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從公交乘務員到公交司機 她14年零投訴

2019-07-01 09:27:1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f2f992a-0399-4d64-86cb-16ddd667738e

張載梅是重慶公交475路車的一名駕駛員。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謝鵬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28日15時45分訊(記者 劉艷)“你好,請刷卡”“高峰時段車輛擁擠,請往裏走”……重慶公交475路車上,駕駛員張載梅説著一口流利普通話,臉上總挂著甜甜的笑容。從乘務員到駕駛員,她曾經歷艱難轉型。如今通過努力,開公交6年,張載梅從一名駕駛新手已成為公交四星級駕駛員,做到無一起有責事故,服務零投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701a83e-b798-43b2-8163-7d581289d41b

張載梅從乘務員到駕駛員,經歷了艱難轉型。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謝鵬 攝

  面臨轉崗 乘務員開起大公交

  2005年,張載梅進入重慶公交118路成為了一名乘務員。站上公交,毫無經驗的她,為了儘快熟悉業務,除了向同事請教外,還苦練普通話,買來《乘客心裏學》《服務技能彙編》等書籍學習。多年乘務員工作中,她做到了票務零違章、服務零投訴、安全零事故。

  2011年,118路實行無人售票模式,張載梅和其他乘務員都面臨著分流。轉崗做公交司機成了張載梅的第一個考慮。

  “當司機辛苦得很,你想清楚沒?”得知張載梅的想法,作為公交駕駛員的老公搖搖頭反對。

  “我想學門技術。”張載梅坦言,自己何嘗不知其中辛苦,但做乘務員多年,自己早已愛上公交這個行業,這次轉崗對她也是一種挑戰,她不想還沒開始就放棄。

  然而,要成為一名公交駕駛員並不容易。“在此之前,我沒開過車,離合、剎車都分不清。”回憶起學習開公交的那段日子,張載梅坦言:“練車練到想哭。”

  實操培訓開的公交車是機械方向盤,對於個子嬌小的張載梅來説,右手不僅要換擋,還要握方向盤,一天下來,手臂酸疼得抬不起來。這些困難,她咬著呀堅持下來,可電話裏女兒的聲音卻讓她偷偷落淚。

  原來,實操培訓在江津,1年時間裏,張載梅基本上一個月才能回一次家,1歲大的女兒想媽媽也只能通過電話聽聲音。“當時也糾結,堅持當公交司機到底值不值,但看到有女乘務員成功轉崗為駕駛員,我就暗暗給自己打氣,我也行!”

  經過理論、實操、實習,張載梅層層闖關,終於成為一名公交司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2016f8c-5e18-458d-8387-6b66c79e3382

開公交6年,張載梅做到無一起有責事故,服務零投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謝鵬 攝

  “四多”服務獲乘客點讚

  剛上崗駕駛員,搭檔車輛就給張載梅來了個“下馬威”。一天高峰期,車輛運行到五里店,車輛突然無法啟動了,張載梅忙將車靠到路邊,一邊安撫乘客,一邊電話求助維修廠師傅。打開發動機、檢查零部件……10分鐘後,在維修工電話指導下故障排除,張載梅才松了一口氣,發現自己手心全是汗。

  有了這次經歷,張載梅有空就向維修廠師傅請教,學習修車技術,如今簡單的車輛問題都難不倒她。她每天也堅持提前半小時到崗,出車前認真作好車輛的例保工作,不開“帶病”車上路。她常説:“車子要是壞在路上,不僅耽誤乘客時間還堵塞交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de0b672-09f6-4781-b393-7ddfcac06e5e

張載梅正在清潔公交車。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謝鵬 攝

  為了更好地服務乘客,張載梅還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到各大站點,觀察客流,把乘務員時學習到的普通話、英語、啞語用到日常服務中,總結出“四多”服務:外地乘客上車“多詢問”,避免坐過站;遇老人小孩上車“多攙扶”,待坐穩後再起步;遇病人上車“多問候”;遇行人橫穿馬路“多禮讓”,不踩緊急剎車。

  “坐她車是一種享受,看到老人乘車都是婆婆、爺爺稱呼,還等我們坐好了才開車。”家住九龍坡水碾附近的李婆婆常坐475路出行,對愛笑的張載梅印象很深。

  “曾經還有外地乘客打來電話表揚張載梅,説她普通話標準,到站提醒,讓人感受到空姐般服務。”張載梅所在的重慶南部公交公司工作人員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7f69f11-6021-418f-a690-9242692f998b

張載梅是一名黨員,一直嚴格要求自己。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謝鵬 攝

  如今,張載梅已是一名四星級駕駛員。“作為一名公交司機,不僅要安全駕駛,還要把服務做好,每個細節精益求精。”這是張載梅眼中的工匠精神。作為一名黨員,她也積極發揮帶頭作用,把自己的工作經驗與同事們分享,一起提升475路的服務,爭創四星級公交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