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文化>正文

智博會文化主場活動文蔚書畫藝術展舉辦

2019-08-29 16:34:0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智博會文化主場活動 “文心蔚然”文蔚書畫藝術展亮相重慶中歐國際創新中心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28日23時訊 8月28日,由故宮學院•中國畫研究院主辦的“文心蔚然”文蔚書畫藝術展亮相重慶中歐國際創新中心中國烏木藝術博物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本次展覽是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文化藝術板塊的一項重要活動,距離文蔚上一站北京巡展已經過去了近四個月,經過時間的思考與積澱,文蔚帶著新的感悟與永遠的初心再出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文蔚祖籍四川,中國藝術研究院山水畫研究方向博士,受聘為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兼職教授。展覽呈現了文蔚新作五十余件,除了大山水與仕女圖等代表作之外,還新增了向蜀中大師張大千致敬的潑墨潑彩山水作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不斷前行 不竭汲取

  文蔚一直很忙,讀書、創作、考察、辦展、教學……她一直在路上,從未停下腳步。她認為自己始終跋涉在自己的作品中,沒有終點,而這也是她快樂所在。在這個過程中,她不斷汲取與思索。更注重的是這個不斷超越自我的過程,而努力後的結果只是“副産品”。

  本次展覽又是一次新的開始,是一次集中總結並汲取社會反響以及師長同道各方面反饋後,一個交作業的過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文蔚説:“每一次展覽都是一次汲取,我要終生努力,然後才能看到磨礪後的自然色澤。在藝術創作上,更多時間是孤獨而糾結的,我在漆黑一片中摸索,朝著一線光亮的信仰方向前行。這形似不斷跟自己打仗、較勁的痛苦過程,非常艱辛,似乎遙遙無期卻忽然又近在眼前,這時就好像翻越了一道坎,以前遙不可及的東西變得清晰明瞭。”

  文蔚此次展覽中的新作潑墨潑彩可以體現,仿佛“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豁然,它們正在往一種自由的方向發展。藝術絕對沒有偶得,但是現在,那些之前困擾文蔚的某些問題都有了答案,雖然是階段性的,也會有心手相應的欣慰。

  唐代美術理論家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寫道,“本于立意而歸乎用筆。”意在強調“立意”和“用筆”之間的關係,畫的立意與氣韻全歸於用筆,來充分説明最終從作品中才能夠表達畫家所思所想。文蔚通過多年的研究和實踐,積累與靈思並運,將心中才思化作筆墨氣韻形于方寸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萬物皆從靜中來

  自由是吸引藝術家最重要的一點。在創作藝術作品的同時,創造一個自我,一個紙筆間與天地對話的自我。在歷史的長河中,感悟人生,並將筆墨精神延續下去。而創作的過程往往是孤獨的,但對文蔚來説享受孤獨的過程就是自由的,這個過程很安靜,沒有雜質,也不會被干擾。“創作對我來説,是享受。在這裡你是完整的,在這份安靜中,找尋真正的自由,從而獲得真正的快樂,進而達到屬於自己的圓滿。當苦盡甘來後,那才是真的甜。”某些不必要的娛樂對文蔚來説其實是干擾,讓她沒辦法安靜。這個尋找源頭的過程,對她來説是“任心”,並不是忍受而是享受,這是當一個人有了閱歷後才有的感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而此次文蔚的新作《陶淵明詩意圖》就是源於此最好的呈現。清代畫家石濤也曾以此作畫,和石濤《搜盡奇峰打草稿圖》等充滿活力的作品不同,此畫系列中隨處可見的是茅舍、孤松、岸柳、水村人家,充滿了平和安詳的田園氣息,在藝術上銳意進取的石濤,在這裡卻表達了一份濃濃的退隱。當文蔚隨著年齡的增長,在藝術造詣上經歷了學習期、成長期、徘徊期後,現在的她心態更趨於平和。她在現在這個階段,仿佛找到了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自由家園”,走在一段“歸旅”上。在這裡,我們看見她內心走向心靈故鄉、安定祥和,找到了自己的最初和最終。這是關於人生不同階段,不同感受的探討,同時也是關於來自文人畫的哲學思考。文蔚坦言,“人到中年更理解陶淵明,比如他的《形贈神》,少年時只道‘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的灑脫,中年時才明瞭‘彭祖愛永年,欲留不得住’的無奈。”“夫物蕓蕓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文蔚讀懂了陶淵明,把山水作為人性情精神安頓所在,在筆墨間表達出對自然山川的性理和生命節奏的理解和釋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最好的時代 永恒的主題

  細心的你會發現每次展覽文蔚都會帶來大山水與仕女作品。在文蔚看來這二者是她的初心,是其永恒的主題,她在不斷的研究與學習中將它們更加完善。“中國畫是理想的藝術,我的理想就是尋求更開闊的天地,探尋天地萬物之根本。大山水代表了我的嚮往,我的每一步都是任心而行,仕女其實就是我自己。”在外人看來,文蔚安靜、溫和而有才情,就如同我們心中古代的仕女形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據文蔚介紹,她早年敏感亦多思慮,現在則更加從容,這跟她不斷修煉內心有關。不論是在炎夏中揮汗如雨,還是在寒冬中奮筆疾寫,她都甘之如飴,與外物合一,在“修煉”的過程中,現在的自己與之前的自己對話,她做到了真正的寫意。藝術修煉是最極致的東西,文蔚認為,自然界中的無生命的東西是比人更近於“道”的,它們在順應自然的過程中,更加從容自得,只有這樣才是長生永世之道,而這也是藝術的真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站在文蔚的作品前,觀眾能感受到一種力量,這種真誠與熱情真切地反映出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的氣象,文蔚的藝術創作與時代變化相契合。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大家也都嚮往著更美好的生活,併為之努力。文蔚深受這個時代的感召,用一顆朝氣而光明的內心,讚美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強,描畫中國精神至高無上的風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最藝術的科學和最科學的藝術

  □楊 礦

  這是一個夢想與激情並存、融合與創新並舉的時代。當科學與藝術在經歷計算機、互聯網、大數據所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劇烈碰撞和深度整合後,綻放出了一束最美麗的花朵,這就是最藝術的科學和最科學的藝術——人工智能。它通過對人的意識、思維的信息過程的模擬,以比肩人甚至超越人的智慧,來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世界、改造世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事實上,科學和藝術在本質上是統一的。藝術給科學研究插上了想像的翅膀,從而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是科學技術發展的創造性源泉。愛因斯坦説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想像力推動世界,是知識進化的源泉。我的一切都來源於音樂的啟發。”而科學在為藝術創作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的同時,還因自身的發展孵化出了一些藝術。工業革命催生了科幻小説和攝影、電影、電視藝術,經典力學成就了造型別致的現代建築藝術,透鏡等光學器具成就了寫實派繪畫的經典,聲學原理與統計學分析産生了美妙的音樂。科學與藝術,猶如一對孿生兄妹,從來沒有分過彼此。福樓拜曾説:越往前走,藝術越要科學化,科學也要藝術化;兩者在山麓分手,回頭又在頂峰匯集。實踐證明,最高明的藝術,往往符合科學家所發現的自然法則。最精深的科學,也常常因為科學家追求美的形式而走向真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科學與藝術是人類探索世界的兩種平行方式,是人性完善發展的兩個不同方面。藝術家需要利用科學手段更好地表達自己的藝術情感,科學家則需要借助藝術創造有機的模式去證明世界。人工智能作為最藝術的科學和最科學的藝術,在“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的同時,更必將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全球治理等産生重大而深遠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講,在2019年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期間,作為分展場的重慶中歐國際創新中心,在承辦科技與金融峰會的同時,還匠心獨運地以“創意中國、文化重慶”系列活動為題,密集舉辦“大寫神州”—— 崔如琢書畫大家重慶展、中國烏木藝術大師作品全球巡展重慶首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落筆驚風雨”書法邀請展、“文心蔚然”——文蔚書畫藝術展重慶展等藝術展覽,既體現了科學的遠見卓識,也表達了藝術的情懷夢想,成為本屆智博會一抹耀眼的亮色。這讓我們有理由相信,當科學與藝術在智博會相遇,碰撞出的火花將必定會驚艷世界、震撼人心。

  (作者係著名詩人、作家、策展人、評論家,世界桂冠詩人、世界詩人獎獲得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