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豐都:發展龍眼種植 助力庫區移民增收

2019-10-11 09:54:58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豐都:大力發展龍眼種植 龍眼産業助力庫區移民增收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0月11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李達元)“近幾年,組上幾乎每戶農戶都栽種有數量不等的龍眼樹,目前成年樹都進入了盛果期,平均每株可採摘果子五六十公斤,收入五六百元左右。龍眼已成為部分農戶家主要收入渠道。”10月10日,重慶市豐都縣名山街道農花村村民高華榮,一邊採摘自家龍眼,一邊高興地對筆者説。

  如今正是龍眼成熟采收時節,不論是被重慶市命名為“龍眼之鄉”的興義鎮,還是名山、湛普、高家等沿江兩岸的其他龍眼種植鄉鎮(街道),果農們都忙碌了起來,有的將採摘的龍眼弄到市場上銷售,有的就地“現摘現賣”,還有的利用交通便利,講好價格後,讓顧客自行到地裏採摘。但無論是哪種方式,對果農來説,就是儘快把龍眼賣出去,並賣個好價錢。

  填補庫區産業空虛化

  “以前,興義鎮種植龍眼樹的農戶並不多,效益也不顯著。自三峽水庫蓄水後,為幫助村民特別是後靠移民增收,鎮上才開始大力發展龍眼種植。截至目前,長江、泥巴溪、楊柳等沿江各村90%以上農戶家種植有龍眼樹。”興義鎮宣傳委員江素萍説。

  追根溯源,興義是豐都縣龍眼種植最早的鄉鎮之一,而該鎮龍眼是以泥巴溪村為發源地,逐步擴展到長江、楊柳等沿江各村。興義鎮也因此成為豐都縣龍眼産業核心區,2006年,該鎮被重慶市命名為“龍眼之鄉”。 龍眼也因此成為該鎮支柱産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b408074-e1b5-4442-89d3-5445a2c04e91

果農採摘龍眼。通訊員 李達元 攝

  “興義鎮龍眼産業的規模發展有三次機遇,一次是2004年的移民扶貧項目,一次是2007年的綠化長江工程,一次是森林工程。目前,全鎮共栽植龍眼樹達1萬畝左右,基本形成了海拔300米以下的長江庫岸産業帶。”江素萍説。

  在興義鎮的示範帶動下,近年來,豐都縣長江兩岸的高家、湛普、名山等其他鄉鎮(街道),也把龍眼作為庫區農民增收的主要渠道,截至目前,全縣累計種植龍眼樹面積5萬畝。龍眼産業也因此被納入豐都縣“1+6+X”産業體系中的“6”之一,填補了庫區産業空虛化。

  全部挂果産值3億元

  據了解,在興義鎮泥巴溪村,有10多株盆口粗的老龍眼樹,幾乎年年挂果,每株樹龍眼産量在300公斤以上,賣果子的收入可達3000元左右。

  汶溪村是高家鎮重點移民村,也是龍眼産業村。近幾天來,該村一組村民秦大秀也和其他種植龍眼的村民一樣,將自家樹上的龍眼採摘後就地出售,年景好時,可收入4000多元。

  該村種植的龍眼樹,大多是從福建引進的大烏元、石硤、九月烏等優質品種,這種龍眼具有果大核小、肉厚、清香的特點,深受消費者青睞。也有從四川瀘州引進的玉玲瓏、蜀冠、瀘豐等品種,同樣具有顆粒碩大,肉脆香甜、果肉透明,不流汁等優點,而且産量較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fae894d-81a6-4621-8808-a2a0ef28e3e3

果農銷售龍眼。通訊員 李達元 攝

  “一株成年龍眼樹佔地雖然只有幾平方米,但它創造的産值卻是幾百上千元。”汶溪村村幹部譚金剛説,該村沿江村民幾乎家家戶戶種植有龍眼樹,總面積達1600畝,在大年正常挂果的情況下,總産量可達到1000噸,實現産值800萬元。

  筆者初略算了下,豐都縣5萬畝龍眼樹,按畝均産量1000公斤計算,待全部挂果盛産後,預計總産量可達到5萬噸,年産值就是3億元左右。

  提檔升級延長産業鏈

  “經常有村民問,你家的龍眼為啥挂果均勻、果實飽滿壯碩?我便告訴他們,每年龍眼樹挂果多與少、優與劣,是和果園的管理密切有關。”興義鎮楊柳村果農冉河田説。

  俗話説“三分栽種、七分管養”。近年來,隨著該縣龍眼産業不斷發展壯大,果農卻是亦喜亦憂,喜的是龍眼樹成了“搖錢樹”,成為家中的主要收入來源;憂的是,部分龍眼品質較差,加上集中上市,沒有競爭力,賣不起價錢,增産不增收。

  “針對這一問題,我們要求龍眼種植鄉鎮(街道)的農服中心,每年都要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幫助果農加強果園管理,包括修枝、疏花疏果、清園、施肥、殺蟲等,重點是對果園內的老品種進行嫁接改良,並淘汰部分老化的品種。”豐都縣農業農村委主任唐代賢説。

  龍眼銷路也是擺在果農面前的一大難題。近年來,各龍眼種植鄉鎮利用淘寶網店,通過電商平臺向外地大力推銷龍眼。“豐都龍眼”是興義鎮註冊的商標,還獲得了國家工商總局頒發的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註冊證書。因此,該鎮網上銷售龍眼火爆,破解了果農銷路難題。

  據了解,目前,豐都縣正在引進龍眼加工企業,延長産業鏈,進一步做大做強龍眼産業,使其真正成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破解庫區産業空虛化的主導産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