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主城都市區解讀: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科學城

2020-05-12 16:02:53 | 來源:重慶晨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主城都市區解讀: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科學城 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和水準

  推進主城都市區發展,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是重要內容之一。

  規劃建設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是順應全球科技革命和城市化浪潮的戰略選擇,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任務,有助於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和水準。

  在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五個板塊中,要建設西部科學之城,並形成名片。

  如何做靚這張名片?5月10日,重慶高新區、市教委、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重慶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肖慶華: 以“一城多園”模式 加強與四川合作共建

【滾動】主城都市區解讀: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科學城

  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位於中梁山、縉雲山以及長江、嘉陵江之間的西部槽谷地帶。這裡有高校院所雲集的大學城,以及西永微電子産業園區、西永綜合保稅區、金鳳電子信息産業園等多個新型産業園區。

  “科學城不同於我們平時理解的園區概念。”重慶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肖慶華介紹,“確切地説,‘這座城’是以産、學為前提的高新技術應用轉化基地。編制科學城規劃,我們的原則是一定要高起點、高標準,佈局高端産業和科教要素。”

  科學城要突顯科學主題

  如何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肖慶華介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已通過多次研究,近期將審議。

  可以肯定的是,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將以“一城多園”模式加強與四川合作共建,提高協同創新發展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此外,科學城要突顯科學主題。肖慶華介紹,要著力推動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新平臺”、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新支撐”、現代化城市的“新樣板”。

  具體來看,策劃科學會堂、科學大道、科學公園、科學城站等標誌性項目,打造“科學之城、創新高地”;同時,著力聚焦“十科”重點任務,開展科學教學、加強科學研究、深化科學實驗、完善科學設施、集聚科學機構、培育科技人才、壯大科技企業、發展科技金融、推動科技交易、促進科技交流,構建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空間體系,讓創新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

  將從四個方面帶動主城都市區發展

  肖慶華表示,接下來,重慶高新區將把握和處理好科學城與雙城經濟圈、與科技創新中心、與大學城、與産業發展、與城市發展的關係,加快打造全市高品質發展新增長極和創新驅動新引擎。將從四個方面帶動主城都市區發展。

  首先,要帶動主城都市區提升協同創新發展能力。比如,深化科學實驗,建設清華啟迪科技園等一批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創新載體平臺,打造環大學創新生態圈,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完善科學設施,加快超瞬態物質科學實驗裝置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落地建設等。

  在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方面,要帶動主城都市區産業邁向中高端。比如,逐步清理淘汰與科學城定位不相符的落後産能和粗放産業;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製造業賦能,推動電子信息、汽車等“智造”轉變。

  將打造未來城市樣板,帶動主城都市區拓展城市發展新空間。比如,打造科學會堂國際交往中心,建成一批高水準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國際社區、國際化商業商務設施,增加優質公共服務供給,提升生活舒適度、出行便利度、創業舒心度。

  此外,還將強化同成都高新區、成都科學城等雙城經濟圈載體合作,加強與中新互聯互通等整合聯動,構建開放大通道、大平臺。擴大對外開放,帶動主城都市區提升內陸開放能級。

  市委教育工委委員、市教委副主任郭小萍: 120個科研機構 已向科學城投來“簡歷”

【滾動】主城都市區解讀: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科學城

  雖然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仍在規劃建設之中,但是,全國已經有120余個科研機構向科學城投遞出了有強烈意願的“簡歷”,爭相為自己在未來的科學城裏謀求發展藍圖。

  4月19日,市教委與市科技局共同組織召開了高校院所參與科技創新中心和科學城建設工作動員部署會,遴選出重慶大學、西南大學等2所部屬高校和25所市屬高校積極參與科學城建設。

  科研機構扎堆向科學城投“簡歷”

  市委教育工委委員、市教委副主任郭小萍介紹,目前,市教委已梳理出120余個有強烈意向落戶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的科研機構,並正在開展高校科研機構入駐科學城遴選推薦工作,近期將邀請高新區和有關專家,對高校擬落戶科學城的科研機構進行遴選,為在科學城佈局建設一流科研機構集群打下良好基礎。

  郭小萍説,在持續推進科學城建設中,市教委將通過“雙一流”建設,夯實科學城高品質發展基礎。把科教資源向科學城建設需要的學科專業集中,爭取在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上有新突破,發揮出高校對科學城建設的基礎支撐作用。

  同時,市教委將通過提升原創能力,培育科學城創新發展永續動能。鼓勵各高校聚焦優勢學科領域,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支持高校在一批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上取得重大突破,為科學城高品質發展打造新引擎。

  此外,市教委還將通過産學研協同創新,引領科學城産業轉型升級。引導高校把科技創新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發揮科研特色優勢,推進技術攻關和協同創新,構建全鏈條創新創業孵化體系,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支持科學城形成一流科研機構集群

  在強化人才引育方面,市教委將為科學城提供高水準智力支撐。鼓勵高校配合科學城建設統一謀劃、相互協作,面向全球攬才。同時,市教委將持續優化人才制度環境,加快培養科技創新人才,幫助各類人才解決後顧之憂,為科學城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市教委還將通過深化合作交流,打造內陸開放高地。鼓勵高校堅持全球視野,在創新資源集成、科技成果轉化、創新人才培養和開放協同發展等方面合作共享,提升利用全球科技資源、參與國際科技競爭與合作的條件和能力,推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學城。

  目前,市教委聯合市科技局研究的《在科學城形成一流科研機構集群的支持辦法》即將出臺,市教委還正與高新區、北碚區等區縣進行對接,擬開展“高校走進科學城”系列活動,讓高校更多了解科學城戰略定位和規劃佈局,依託高校眾創空間、環大學創新生態圈等,打造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創新創業示範基地,吸引國際國內創新創業成果落戶科學城。構建大學與城市相融、創新與創業涌動的智力密集區,推動建設充滿活力、創新資源富集、創業氛圍濃厚的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

  市科技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陳軍: 科學城裏,科研人員 可帶著産權搞創新

【滾動】主城都市區解讀: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科學城

  帶著産權搞創新,這是對科研人員最大的激勵。而這樣的激勵政策,正在建設中的科學城裏進行探索試點。

  市科技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陳軍介紹,當前市科技局正在探索開展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經前期初步遴選,在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選擇開展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單位14家,其中高校8家、科研院所4家、國有企業2家。徵集試點轉化成果107項。下一步,將研究制定試點工作方案,著力創新成果轉化機制,建設一批成果撮合機構、培育一批成果管家,發展技術交易市場,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力爭形成一批改革經驗並在全市推廣,更大力度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

  引導創新資源向科學城集聚

  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匯聚,是科研成果的主要産出地,如何把高校院所的智力優勢轉換為科學城高品質發展的優勢?

  陳軍説,一方面將推動創新主體能力提升。以“雙一流”建設帶動高等院校原始創新能力整體提升,加快推進重慶大學、西南大學等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支持市屬高校建設高水準大學和優勢學科。大力支持科研院所發展,研究制定科研院所發展政策措施,支持中央在渝科研機構、市屬科研機構加強學科佈局和人才隊伍建設,開展重大科技攻關和成果轉移轉化。對接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創新資源,引導支持科研團隊和研究平臺向科學城集聚。

  另一方面,圍繞人工智能、先進製造、生命科學等領域,超前規劃佈局一批具有重大引領性、前瞻性的基礎研究項目,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共性、關鍵和前沿科學技術問題,著力解決基礎研究最先一公里問題。聚焦電子信息、人工智能、汽車摩托車、大健康、現代建築等産業技術創新主攻方向,實施一批主題專項,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加快推進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著力突破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和産業技術瓶頸,研究核心技術,開發硬核産品,力爭産業技術創新在全國有鮮明特色。

  重點佈局大科學裝置等設施

  據介紹,由市科技局牽頭,組織在渝高校、院所形成了參與科技創新中心和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行動計劃報告。

  54家在渝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形成行動計劃報告54篇、20余萬字。各單位提出推進實施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技創新基地、關鍵核心技術等各類項目205項,其中擬落戶科學城的項目達到182個。

  在完善科學設施方面,將重點建設佈局包括大科學裝置集群、國家(重點)實驗室集群、産業創新平臺集群等。

  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方面,一方面要大力支持研發創新,形成更多高水準成果。著力構建技術創新體系、基礎研究體系和技術項目體系,推進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創新對接融通創新,推動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協作融通創新,打通産學研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另一方面,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激發研發創新積極性。提質發展環大學創新生態圈,推動環大學創新生態圈專業型、特色化、持續性發展。支持建設大規模專業型科技企業孵化器,舉辦百家知名孵化器重慶行活動,結對開展科技企業孵化,推動科技成果落地轉化。

  (上游新聞·重慶晨報記者 陳翔 李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