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原創>正文

成渝兩地警方同時開展行動 成功破獲一起股票配資詐騙案

2020-06-14 17:53:0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近日,成渝兩地警方聯合開展收網行動,成功破獲一起高額股票配資詐騙案。這是成都天府新區公安分局和重慶兩江新區公安分局建立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警務合作機制,出臺12條措施後,聯合破獲的首例詐騙類案件。

【B】成渝兩地警方同時開展行動 成功破獲一起股票配資詐騙案

重慶警方收網抓捕犯罪嫌疑人 供圖 兩江新區公安分局

    高額配資平臺浮出水面

  2020年4月初,重慶兩江新區公安分局反詐中心民警在工作摸排中發現,位於兩江新區轄區內某公司疑似開展詐騙活動。經過民警初步調查,該公司打著股票諮詢的旗號,實則以高額股票配資為誘餌,拉客戶入金平臺實施詐騙。掌握這一情況後,兩江新區警方立即抽調刑偵、派出所等多警種警力成立“4.7”專案組,進行深入偵查。

  聯合打擊 深挖徹查

  辦案民警發現,為該公司提供股票配資互聯網平臺、技術支持、數據維護等服務的是一家叫重慶元佑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民警順藤摸瓜,經過近1個多月的偵查,專案組掌握了以吳某、楊某華、黃某、曹某旗為首的犯罪團夥的犯罪事實。同時,摸清了該團夥9處詐騙窩點,其中6處位於重慶市兩江新區,3處位於成都市轄區。

【B】成渝兩地警方同時開展行動 成功破獲一起股票配資詐騙案

成都天府新區警方收網抓捕犯罪嫌疑人 供圖 成都天府新區公安分局

  兩江新區警方切實響應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警務合作領導小組第一次聯席會議精神,將案件信息與成都天府新區警方進行同步推送,兩地警方對案件開展同步研判。今年5月初,成都天府新區與重慶兩江新區專門召開警務合作交流座談會,雙方圍繞細化落實《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區分局重慶市公安局兩江新區分局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警務合作機制》,專門研究案情,制定了“屬地為主、分段打擊、證據交換、數據貢獻”的合作機制,重點就突出該案犯罪一體化打擊、執法辦案一體化協作、警務資源一體化共享,提升犯罪打擊質效等方面開展研判交流。

  捉捕戰機 統一收網

  經過深入偵查,專案組全面掌握了吳某、楊某華、黃某等主要嫌疑人的層次架構和活動軌跡,查明涉案賬戶15個。兩江新區警方與成都天府新區警方從專案培訓、警力部署、羈押看管等方面細化完善抓捕方案,蓄勢待發。

  5月14日,兩地警方集約280余名警力,分兵6路,異地開展收網行動,對詐騙窩點及重點嫌疑人統一抓捕。重慶兩江新區警方成功抓獲吳某、楊某華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內的98名涉案人員,搗毀窩點6個,扣押作案電腦83台,手機284部,銀行卡72張。成都天府新區警方抓獲嫌疑人34人,搗毀窩點3個。據兩地警方統計,該案涉案金額合計3000余萬元,受害人兩千余人。

  真假平臺一鍵切換

  據了解,該平臺的設計幾乎跟真實的炒股平臺一樣,有股票走勢,能看見盈虧,只要客戶入金,後臺就通過修改數據,讓客戶立馬看見賬戶內配資後的餘額,繼而放心的把錢交給他們。

  而該平臺更為隱蔽的是,犯罪嫌疑人專門設計了一個“AB”盤的切換。辦案民警介紹,“A”盤是指真實的盤,這類型的配資平臺有劵商介面,客戶在平臺發起股票交易委託後,系統會對劵商賬戶發出指令,按照客戶配資後的金額交易股票,並按照行情波動産生實際盈虧,客戶自己承擔風險,平臺只從中收取利息與手續費。“B”盤就是純粹的虛擬盤,沒有劵商介面,沒有交易委託,客戶的投資也不會真的進入股票市場,平台中産生的交易和盈虧數據都只是參考股市行情將客戶的交易委託做了一個計算,得出的一個數字呈現出來。

  在實際操作中,該團夥對客戶通常都是使用“B”盤,如果遇到有客戶懷疑就會立即在後臺一鍵切換到“A”盤,讓客戶的資金流入真正的股票平臺,但是,即便如此,犯罪嫌疑人也會通過加收配置費利息和手續費等操作讓客戶虧損。

  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兩地警方表示,將牢固樹立“巴蜀一家親”“川渝一盤棋”理念,深入貫徹落實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警務合作領導小組第一次聯席會議精神,通力合作,不斷加強破案打擊合成作戰機制,研判分析戰法模型、警務大數據實戰運用等方面合作交流,以深化警務合作為載體,推動雙方犯罪打擊一體化建設,站上“主舞臺”、唱響“雙城記”,強化“一盤棋”、踐行“一家親”,構建“共同體”、護航“經濟圈”。

  警方提醒:一些不法公司或人員通過電話、短信“撒網式”向投資者推銷“股票配資業務”,其中蘊含了較大的市場風險和法律風險。投資者要提高風險意識,不輕信未經中國證監會批准的機構提供的所謂配資炒股,選擇合法證券經營機構,依法理性投資理財。(文 肖紅光 張偉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