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國強:互聯網金融應牢牢守住服務實體經濟定位

2015-11-18 11:07:3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曲金娜

  近年來,互聯網金融像雨後春筍般快速發展起來,發展過程可謂“讓人歡喜讓人憂”,對於這樣一個新生事物,到底應該如何看待、如何監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近日在國研智庫論壇“互聯網+金融峰會”上表示,互聯網金融作為新興事物,肯定有其新變化,同時也面臨新風險,在發展過程中要時時刻刻銘記其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根本定位。同時在監管方面,要從呵護和推動的角度出發,一定要把握好節奏,尊重行業發展的新規律。

  隆國強:互聯網金融應牢牢守住服務實體經濟定位

  守住服務實體根本定位

  隆國強指出,首先互聯網金融要明確其為實體經濟發展服務的定位。不管是互聯網金融,還是互聯網金融,是互聯網企業進入金融領域開展金融活動,還是原來的金融企業用互聯網的手段來開展金融活動,其實本質上都是一樣的,都是金融和互聯網新的信息技術的結合。金融活動本質就是配置資源分散風險,通過把分散的金融資源集中,在金融市場上把它配置到最有效率的地方。所以,無論是互聯網金融還是金融互聯網,都應該緊緊圍繞著怎麼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和分散風險來開展。

  隆國強認為,要充分發揮互聯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互聯網金融與傳統大企業相比,可能更多是服務草根,服務大眾創業,服務萬眾創新,這是對原來金融體系的重要擴充。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現象很突出,互聯網金融通過新的技術手段的應用,更好地服務於中小微企業可謂恰到好處。“總體上來説,互聯網金融應時時刻刻銘記為實體經濟服務這一根本定位”,隆國強説。

  一半是機遇,一半是挑戰

  隆國強表示,互聯網金融確實會帶來很多新變化,既有很多發展新機遇,同時也蘊含著新風險。互聯網金融思維和傳統産業思維還是有很多不一樣,曾經有人説互聯網思維是羊毛出在牛身上,可能不一定準確,但確實説明瞭互聯網企業和傳統企業在思維模式上、運營方式上的不同。這些新變化會大大擴展金融服務的領域,更好地為企業特別是原來金融發展不足的地方提供新服務。

  隆國強指出,同時也要看到帶來的新風險,比如説完全依賴於互聯網的金融企業,駭客攻擊、數據保護等技術風險和互聯網安全問題。要對這些新變化加以研究,加強風險防範,更好地引導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

  監管需尊重新規律

  隆國強認為,作為一種金融活動有其所謂的外部性,互聯網金融確實需要監管,如果不加以監管就會有大量不規範的企業出現,那些壞的企業就可能對整個行業帶來傷害。

  監管的出發點不同,監管的效果會不一樣。隆國強指出,監管的出發點還是要從呵護和推動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出發,應該是一種跟進式的規制,就是讓這些創新産業活動先發展,找出其中蘊含的規律,然後慢慢加以規範,不是要把它管死,而是讓它更加健康地發展。

  隆國強指出,怎樣做好對一個新鮮事物的監管,對監管部門來説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一定要把握好節奏,尊重行業發展的新規律。“觀察近幾年中國監管部門的監管路徑,其實就是遵循了這樣一個跟隨式的監管思路”,隆國強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