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加速落地

2022-04-13 09:07:2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記者12日獲悉,國家稅務總局深入推進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確保政策穩妥有序落實到位。4月1日至11日,全國稅務部門共為20.3萬戶納稅人辦理留抵退稅1557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有三方面特點:一是聚焦小微企業和重點支持行業;二是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並退;三是制度性、一次性和階段性安排並舉。今年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將為市場主體新增約1.5萬億元現金流,將稅款以“真金白銀”的形式實實在在地退還給企業,對於急需資金支持的企業,能夠起到幫一把、渡難關、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業在生産經營中輕裝上陣。

  為及早釋放政策紅利,稅務部門搶抓進度、倒排工期,全力推進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3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留抵退稅實施方案,次日稅務總局即聯合財政部印發財稅政策公告,並同步制發徵管服務文件。各地稅務部門于4月1日前完成第一輪全覆蓋宣傳輔導,通過發佈政策即問即答,線上線下廣泛宣傳等形式,加強政策解讀和輔導,促進納稅人“知政策、會操作、能享受”。4月以來,又通過上門輔導、視頻培訓、電話回訪等方式,開展新一輪宣傳輔導,幫助納稅人吃透政策。

  為加快退稅進度,各地稅務部門針對性加強輔導,幫助納稅人進行財務核算,理清退稅賬,並加快審核進度,動態分析納稅人申請退稅情況,及時調配退稅審核、系統運維等人力資源配置,確保企業及時享受退稅紅利。

  同時,為推動留抵退稅政策直達快享,稅務總局及時升級稅收徵管信息系統,優化功能,改造流程,便利納稅人高效辦理業務、及時享受政策。各地稅務部門按照稅務總局統一部署,建立“領導小組+專項工作組”的工作機制,強化與財政、人民銀行等部門的聯動協同,合力確保政策快速落地。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稅務部門明確將4至6月的留抵退稅申請時間,由申報期內延長到每月最後一個工作日,以進一步便利納稅人辦理退稅。

  各地稅務部門創新工作方法,推動政策落地生效。上海稅務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實際困難,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成立青年突擊隊,在當前疫情嚴峻形勢下,運用輪班接力、相互補位等方式,做到留抵退稅工作不斷檔、不停頓,動態引導納稅人有序通過“非接觸”方式進行留抵退稅申請,確保政策紅利的精準送達。安徽稅務部門主動提供定點輔導,優化辦理流程,縮短退稅時間,讓退稅“紅包”及時落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