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銀行“破凈”發行 預計募資總額超20億元

2021-12-16 09:27:0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馮實

  日前,蘭州銀行發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初步詢價結果及推遲發行公告。公告顯示,蘭州銀行確定每股發行價格為3.57元,與發行價格對應的發行後每股凈資産為4.33元,據此計算,蘭州銀行發行市凈率0.82倍,這表明蘭州銀行還未上市已“破凈”。

  對於上市銀行而言,“破凈”並不罕見。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15日收盤,以三季度財務數據作為計算依據,在目前的41家A股上市銀行中,共有36家上市銀行市凈率低於1倍(即“破凈”),佔比高達87.8%。不過,蘭州銀行還未上市便已“破凈”的情況在此前A股市場中尚未出現過。

  另一方面,以此發行價計算,蘭州銀行本次發行價格3.57元/股對應的22.97倍市盈率(每股收益按照經會計師事務所遵照中國會計準則審計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孰低的2020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除以本次發行後總股本計算,下同)在行業中也處於較高水準。公告顯示,據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行業分類指引》,蘭州銀行所屬行業為貨幣金融服務業(J66)。截至2021年12月9日,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發佈的該行業最近一個月平均靜態市盈率為6.10倍。而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15日,A股現有的41家上市銀行市盈率(TTM)的平均值為6.69倍,最高的為14.42倍。這也意味著,此次蘭州銀行接近23倍的發行市盈率仍然遠高於行業平均水準。

  蘭州銀行也表示,本次發行價格對應的2020年攤薄後市盈率高於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發佈的貨幣金融服務(J66)最近一個月平均靜態市盈率,存在未來發行人估值水準向行業平均市盈率回歸,股價下跌給新股投資者帶來損失的風險。

  根據蘭州銀行此前發佈的招股書顯示,其此次公開發行約5.7億股,全部為新股。若本次發行成功,預計募集資金總額為20.33億元,扣除預計的發行費用0.65億元後,預計募集資金凈額為19.68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表示,蘭州銀行原定於12月15日進行的網上、網下申購將推遲至2022年1月5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