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投行預計美聯儲年內加息四次

2022-01-12 11:15:37|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多家大型投行近期表示,在美國高通脹壓力下,美聯儲2022年的加息次數可能達四次,超出市場之前廣泛預期的三次。

  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戴蒙10日表示,美國經濟正在産生嚴重通脹,美聯儲今年可能不得不將短期利率上調四次以上。

  戴蒙説:“通脹有可能比人們想像的更嚴重。如果今年只加息四次,我個人會感到驚訝。四次對經濟來説是非常容易吸收的。”

  戴蒙稱,有跡象表明經濟強勁,消費者的財務狀況從未像現在這樣好,支票賬戶餘額水準高、債務償還和房屋價值上升都證明了這一點。

  不過,他也警告稱,無論經濟走向如何,金融市場都會波動。

  戴蒙稱,“我們預計,隨著利率上升,今年市場將出現很大波動,人們進行預測以及看待利率對企業影響的方式將與以前不同。”

  近期,高盛和德意志銀行也都發佈了研究報告,預測美聯儲在2022年將至少加息四次,這比2021年12月底以來市場廣泛認為的三次要更多。

  據路透社10日報道,高盛預計,美聯儲最快將在7月開始削減其規模超過8萬億美元的資産負債表,即實施所謂的“量化緊縮(QT)”。

  德意志銀行在研究報告中説,美國經濟在實現充分就業方面取得更多進展,預計美聯儲將在第三季度開始縮表。

  然而一些投資者認為,美國的通脹可能已經接近高峰。

  “我們已經看到供應鏈問題得到緩解,即使沒有加息,在所有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我們將看到通脹可能在本季度晚些時候緩和,”路透社援引芝加哥克萊塞特資本首席投資官阿爾賓表態稱。

  10日,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暗示美聯儲今年加息約3.5次,2023年加息2.7次,2024年加息0.7次。

  自上周美聯儲政策會議記錄發佈以來,根據歐洲美元期貨對預期3月首次加息後三年內美國利率的看法,市場預計終端利率或加息週期的峰值為1.8%,高於一個月前的約1.4%。

  該利率仍遠低於美聯儲認為的2.5%,並且仍低於調整後的明年核心通脹預估值2.6%。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