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數據洞見世界

2021-02-05 16:17:24|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天眼查公司的墻面上用壁畫描述了公司發展歷程。(記者 劉 瑾/攝 )

  “業精於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毀於隨”,這是天眼查創始人、董事長柳超高中時的座右銘。如今,這句話被放在了天眼查文化墻最顯眼的位置。“學生時代只理解了上半句,創辦天眼查後,才真正明白下半句的內涵。”柳超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感慨,創業需要不同的認知,要業精於勤,更要行成于思。大部分人想不到的,往往才是真正的價值和未來潛力所在。

  2014年,頂著河南省高考狀元、北大高材生、美國名校博士,以及微軟研究院大數據專家、搜狗首席科學家等諸多光環,33歲的柳超離職創辦了天眼查,正式進入商業查詢領域。

  當時,商業查詢在中國還不流行,而如今,天眼查用戶覆蓋超過3億,穩居行業第一。對於這個成績,柳超認為公開數據的價值還有很大的挖掘和利用空間,天眼查還沒有到達指數級增長的臨界點。

  商業查詢領域的“拓荒之旅”

  2009年至2012年,柳超用3年半的時間在美國名校拿到了碩士和博士學位。畢業後,進入位於西雅圖的微軟研究院工作。期間,在一個項目研究工作中,柳超將美國TechCrunch數據庫中公司的歷次融資、人力信息數據連接後,用人和公司間的商業關係構建網絡,很快預測出了哪家公司能獲得融資、能獲得誰的融資。

  這個新奇的研究方法,被美國《商業週刊》報道後,獲得了業界的廣泛關注,這也讓柳超意識到公開數據的價值,以及“基於關係網絡的價值創造”的巨大商機。從那時起,柳超心裏便埋下了一顆創業的種子。

  從2012年開始,中國逐步推進信息公開基礎設施建設,國家數據公開大勢明確。正是這一年,柳超回到國內,為了進一步熟悉互聯網産品、用戶和市場,他先後進入騰訊和搜狗工作,2013年,出任搜狗首席科學家。

  回國後,柳超明顯感受到,中國創新的方式已經從模式創新轉向科技創新,創業環境優越。由此,他創業的信心更加堅定。2014年6月,國務院發佈《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柳超對身邊的人説,“中國大數據的春天就要來了”。

  當年10月,柳超出資100萬元創辦了天眼查,從清華科技園創業大廈一個50多平方米的開間起步,開始了商業查詢領域的“拓荒之旅”。

  “高效的商業信息社會,市場對於信息與數據的需求越來越多。”柳超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企業公開數據越來越透明,個人隱私保護越來越強,做公開數據一定有大發展。他相信,數據的價值不在於稀缺性,而在於數據分析、挖掘、聯繫之後得出的“洞見”型結論。

  事實證明,柳超的判斷是對的。2017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實施後,許多以出售私有數據獲取高額利潤的大數據公司逐漸舉步維艱,而專注公開數據的企業則如雨後春筍般成長起來。

  挖掘公開數據的更高價值

  在一家工程機械企業做銷售的李先生最近開通了天眼查的VIP付費功能。他坦言,賣設備之前,很難了解企業的資質和財務狀況,所以經常遇到企業拖欠設備款的問題。天眼查的查詢功能特別實用,企業的公開信息一目了然,極大地降低了企業風險。

  李先生的用戶反饋正是柳超所希望的。在國家信息公開的大趨勢下,天眼查選擇商業查詢領域作為切入點,通過科技創新,採納國家各行各業的公開數據,使用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可追溯社會實體關係網絡”技術,構建了真實商業世界的“數字雙胞胎”。

  比如,在知識産權訴訟案方面,打開天眼查,可以查詢到涉案企業和高管翔實的商業信息、專利技術發明企業的相關信息,也能查詢到裁判文書來自哪個法院以及審判員和書記員的詳細信息。

  “商業實體從成立、變更、發生合作或者訴訟、登出,其對應的‘數字投影’在天眼查中都會實時同步更新。”柳超説,天眼查會對客觀數據再次開展科學數據挖掘,總結成用戶可用的價值點。

  “查公司”“查關係”“查老闆”這些項目如今已成為天眼查的常見應用場景。不僅如此,在微博上,從網友的留言中可以發現,在理財防坑、面試防騙、合作防老賴、找項目、找客戶、監控競品、産品維權等場景中,天眼查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

  然而,起初做公開數據並不被資本市場看好,天眼查多次被知名基金拒之門外。柳超回憶説:“我講得非常清楚,卻很難讓投資人相信。”直到2017年3月,天眼查終於完成了A輪1.3億元融資,成為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投資的第一家互聯網領域企業。

  “事實上,公開數據是最有價值的。”柳超説,因為沒有數據孤島,公開數據能産生更高的用戶價值。

  在天眼查的後臺機群上,數億個商業實體和他們之間的幾百億條關係鏈,每時每刻都在變化。天眼查不僅將複雜的商業關係進行可視化的呈現,還可以深度挖掘和分析相關數據,實現了企業風險從預警到洞察的全方位把控。

  目前,天眼查已收錄全國超過2.2億家社會實體信息,300多種維度信息及時更新。同時,天眼查和監管部門、交易所、券商、基金公司、銀行、保險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廣泛的合作,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運營難和用人難問題,也讓銀行和地方政府能夠快速識別企業。

  迎來結構性機遇

  柳超眼中的價值,也是天眼查致力於為用戶實現價值的使命。正如在天眼查公司裏高懸在前臺上方的那一行字——“公平看清世界”。

  作為首批創業的商業查詢企業,天眼查是行業內第一個“零門檻”的商業查詢平臺。用戶無需通過手機號碼等信息註冊即可使用,快捷簡便且避免了用戶對信息外泄的擔憂。

  對此,柳超表示,是領先的技術造就了數據開放的資本和能力。任何個人或機構都可以在平臺上免費查詢到豐富的企業信息,從而有效地消除信息不對等,降低了建立信任的成本。

  在普惠的基礎上,2017年,天眼查上線了收費項目,産品均源自對數據的深層次挖掘和提煉分析所産生的增值部分。2019年,天眼查又在行業內率先提出企業服務的創新增長點。

  “查詢是第一增長曲線,企業服務是自然生長出的第二增長曲線。”柳超如此表述。

  天眼查的“開公司”業務——“天眼企服”平臺在全國篩選出200余傢具有專業代理服務資質、信譽良好的優質代理機構,成為“天眼企服”平臺的供應商。

  “我們希望借助供應商力量打造出一個商業查詢服務的生態平臺。”柳超表示,2020年天眼查梳理了這項業務。截至目前,天眼查官方數據顯示,其企業服務業務已服務超過300萬家企業。

  “為用戶創造價值,是企業的立身之本。天眼查將始終作為一家創業企業,踏踏實實把事情做好。”對於創業,柳超始終保持清醒。如今的商業查詢領域行業競爭激烈,不過,深耕公開數據多年的柳超對行業仍充滿信心。在他看來,中國誠信體系建設極具前瞻性,大數據的公開工作是有章法、有節奏、有原則的。在這個背景下,商業查詢服務行業依舊是有價值的行業。而從企業內部的增長情況來看,用戶的需求也遠遠沒有滿足,廣度上,還沒有滲透到廣大的市場;深度上,通過技術創造的用戶價值很值得期待。因此,在政府信息公開、法律快速完備的利好條件下,天眼查將迎來結構性機遇。(記者 劉 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