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加速互聯網金融佈局 先後出擊銀行保險業

2015-11-27 09:23:3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張思淼

  繼阿裡巴巴、騰訊和京東後,保險行業又殺入新的競爭者——百度。昨日(11月26日)下午,百度、高瓴資本、安聯保險三方共同宣佈,將聯手成立一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百安保險公司。

  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對包括《每日經濟新聞》在內的媒體表示,互聯網+保險,不只是通過互聯網賣保險,需要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將保險服務覆蓋到互聯網場景中。

  易觀智庫高級分析師馬韜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相較騰訊和阿裏,移動互聯背景下,百度以往通過搜索入口積累的賬戶體系及其用戶粘性相對較弱。未來,百度在加強內部業務場景關聯度的同時,需要繼續拓展外部合作,以豐富場景並加強賬戶“喚醒”能力。

  各方持股比例暫未透露

  記者注意到,11月18日,百度與中信銀行合作成立直銷銀行。時隔一週,百度又涉足互聯網保險領域。這些舉動順應了百度在移動互聯時代,努力豐富服務場景,並以後來者身份大力推廣其移動支付工具百度錢包的思路。

  保監會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保險業保費收入規模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長17.49%。其中,去年我國互聯網保費收入870億元,在全年保費收入中佔比4%,而同期美國這方面的佔比達15%。

  事實上,國內互聯網巨頭涉足保險業務已有先例。如2013年,阿裏、騰訊、中國平安就聯合成立了眾安保險,拿到了國內首張互聯網保險牌照。

  據悉,安聯保險作為全球最大的保險集團之一,風險管控能力突出,且擁有提供場景化保險服務的經驗;高瓴資本專注于資本支持和挖掘潛在客戶,成功投資過滴滴和京東等中國互聯網公司;百度方面則稱,其擁有場景資源、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技術,適合孕育大量小額、高頻、碎片化保險保障需求。

  不過,對於這家新的互聯網保險公司,上述三方並未透露太多實質信息,比如各方持股比例及未來的産品形態等。

  李彥宏稱,大數據到底對保險行業能産生什麼樣的影響,他自己也剛剛開始想。但明確的是,機會非常多。

  在興業證券傳媒與互聯網行業首席分析師張衡看來,不論是與中信銀行合建直銷銀行還是合建互聯網保險公司,目前百度對待金融業務的策略,都是通過與傳統金融機構進行深度合作。

  賬戶體系價值待提升

  易觀智庫近期發佈的《中國互聯網金融産業圖譜》顯示,國內該産業大致可分為基礎服務、平臺入口、網絡融資和産業金融幾部分。其中,電商、搜索等平臺入口,是互聯網金融實現規模效應的前提,承擔著用戶導入和數據獲取職能。

  馬韜認為,百度發展互聯網金融,優勢是品牌、長期的搜索技術和數據積累以及資金支持。劣勢在於,百度給外界的既定印象仍是以搜索和地圖等見長,C端用戶對其金融業務的認知有待提升。此外,支付寶和微信擁有較強的賬戶屬性和用戶粘性,通過賬號可承接各種金融服務,相較而言,眼下百度賬戶體系的這一關聯屬性相對較弱。

  馬韜分析稱,為提升用戶粘性和賬戶價值,今後百度仍需要不斷拓展服務維度,包括內部業務外賣和團購等場景的應用以及拓展外部合作,而大力度推廣百度錢包,亦體現了百度的這一意圖。

  “BAT三家,在互聯網金融上的總體方向,都是做綜合化的金融服務平臺,客戶群體也都以個人和小微企業的長尾用戶為主。差異體現在各自的基因上,但目前差異化並不是很明顯。”馬韜稱,以目前的情況看,阿裏依託電商基因,對互聯網金融的佈局相對更快更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