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攜銀聯殺入手機支付 支付寶微信還坐得住?

2015-12-21 17:17:54|來源:中國網|編輯:曲金娜

  “就這麼簡單。Apple Pay設計本意就是通過Touch ID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來保護你的個人信息。”18日下午2時,蘋果公司總裁蒂姆·庫克在新浪發了一條微博,並附上了一條6秒鐘的短視頻,正式宣佈蘋果的支付系統Apple Pay(蘋果支付)進軍中國。而蘋果此次並非單打獨鬥,而是拉上了一個強有力的小夥伴——中國銀聯。

  就在同一天,三星支付(Samsung Pay)也宣佈要進入中國了,合作方也是銀聯。而另一位IT大佬谷歌開發的安卓支付即將上線,瞄準的是市場佔有率極大的安卓系統手機。

  這回,支付寶和微信支付要遇到強敵了。

  Apple Pay獲得銀聯及15家銀行支持

  在庫克發佈的視頻中,用戶將蘋果手機靠近中國銀聯的終端設備,“嘀”一聲,支付就完成了。蘋果手機的螢幕上顯示的是一張銀行卡。整條視頻全長只有6秒,但把支付過程和合作夥伴都交待清楚了。

  Apple Pay其實並非一項新應用,早在去年10月,蘋果就推出了這項功能,並已內置在iPhone 6、iPhone 6s、新一代的iPad Air和Apple Watch中。與支付寶不同,Apple Pay利用的是NFC(移動近場支付)技術,將真正實現“閃付”。據介紹,用戶在添加信用卡或借記卡時,實際的卡號既不存儲在設備上,也不存儲在蘋果的伺服器上。系統會分配一個唯一的設備賬號,對該賬號進行加密,並以安全的方式將其存儲在設備的安全晶片中。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動態安全碼進行授權。

  支付時,用戶不需要打開任何應用程式——將手機或iPad靠近支持銀聯雲閃付的POS機,使用Touch ID的指紋識別功能通過身份驗證,即可完成付款。如果使用Apple Watch,只需連按兩下側邊按鈕,然後將表盤貼近非接觸式讀卡器,便可在手腕上完成付款。

  之前,有傳言説,阿裡巴巴正在和蘋果談合作,切入點就是Apple Pay,馬雲與庫克也曾經碰過面。如今,蘋果的最終合作方成了中國銀聯。據悉,Apple Pay目前已經獲得銀聯及15家中國銀行的支持。這項服務在完成監管部門的相關檢測和認證後,預計最快在2016年初推出。

  蘋果並未透露進一步計劃,但業內人士認為,蘋果此舉旨在延伸其生態鏈,將支付作為其大數據業務入口。互聯網研究機構艾瑞集團分析師李超表示,從所有支付企業的發展軌跡看,都是由支付衍生至理財、徵信,如支付寶、微信等。不排除今後蘋果也有如此佈局。

  三星支付、安卓支付接踵而來

  就在同一天,三星方面也宣佈和中國銀聯達成了合作,將率先為中國大陸地區的銀聯卡持卡人在最新三星移動設備上提供基於安全晶片的Samsung Pay(三星支付)服務。

  據三星方面介紹,無論是在鎖屏還是黑屏狀態下,三星手機用戶都可以直接由螢幕下方向上滑動指尖,調出銀聯卡進行支付,操作簡便。

  攪局的還有安卓支付。本週二,谷歌宣佈,安卓支付將第一次支持手機軟體(APP)內部的支付,這將會彌補安卓系統在支付功能方面的缺陷。雖説還沒有確定何時進入中國,但國産手機採用的都是安卓系統,安卓用戶作為一個龐大的手機用戶群體,其潛力也不可忽視。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支付清算行業的逐漸開放,曾佔據壟斷地位的中國銀聯倍感壓力。根據互聯網研究機構“易觀國際”發佈的數據,今年三季度,中國銀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銀聯商務”在移動支付市場份額只有0.49%,而阿裏旗下的支付寶和騰訊旗下的財付通市場佔有率卻分別高達71.51%和15.99%。壓力面前,銀聯也在積極行動。就在與蘋果、三星宣佈合作的幾天前,銀聯與20余家商業銀行共同發佈了“雲閃付”服務,在有銀聯雲閃付標記的POS機上可以“一揮而就”刷卡支付。

  移動支付市場競爭風雲再起

  一下子來了這麼多支付方式,是不是有點懵?

  中國移動支付業務已連續兩年增速超過100%。2014年,中國移動支付業務共發生45.24億筆,金額達22.5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0.25%和134.30%。在 Apple Pay 進入中國之前,國內主要移動支付手段是支付寶和微信支付,背後分別是阿裡巴巴和騰訊兩大巨頭。而此次蘋果、三星攜手中國銀聯在中國落地支付業務,在兩大主流手機系統中置入支付功能,將引起支付生態劇烈博弈。

  從實力上來看,支付寶和微信培育了用手機支付的習慣,先佔了“天時”;而中國銀聯始終是線下支付領域的大腕,佔足了“地利”;如今三方搶奪的就是最關鍵的“人和”。

  有業內人士指出,蘋果採取的NFC技術是中國移動支付市場最難啃的骨頭,其主要應用場景是在線下,即“刷手機”。生活中最常見的NFC支付就是公交一卡通。NFC在中國發展不順利,最大的挑戰就是難以形成一個緊密連接、廣泛覆蓋的産業生態。

  當然,蘋果支付也有優勢,一方面,近場支付更有利於客戶信息的保密,另一方面,蘋果支付的用戶挖掘空間仍然很大。“蘋果與銀聯合作後會取長補短,銀聯佈局了大量帶有NFC功能的POS機,而蘋果則擁有大量手機用戶,二者結合可以完善NFC的産業生態。”易觀國際分析師馬韜表示。

  支付寶、微信支付、蘋果支付、三星支付、安卓支付……“兩強相爭”在不久的將來或許就會演化成“五軍之戰”。幾大實力雄厚的支付公司會不會掀起補貼戰?用戶到底會喜歡那種支付方式?中國移動支付市場新一輪的激戰馬上就要打響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