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評一季度經濟數據:穩增長不能鬆勁

2016-04-25 09:34:3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春江水暖,佳音頻傳。日前陸續公佈的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顯示,經濟運行出現了較為明顯的築底企穩跡象,令人鼓舞,穩定了預期,提振了信心。在為經濟良好開局點讚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經濟向好的基礎仍不穩固,擴大積極因素、實現全年目標,穩增長仍不能鬆勁,調結構還需持續給力。只有如此,才能鞏固經濟穩中向好勢頭,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觀察一季度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結合開年以來國內經濟運行態勢和世界經濟發展大勢,可以得出兩個密切相關的基本判斷:

  判斷之一是,經濟回暖,要給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等政策“記頭功”。比如,今年以來加速推進的普遍性減稅降費、“營改增”,擴大行政事業性收費免征範圍等穩增長、促改革舉措,有效降低了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又如,我國全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推動“三去一降一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淘汰落後産能,積極培育新動能,政策效應不斷顯現。數據顯示,一季度新動能特別是新産品新服務快速成長,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80.7%,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增長56.5%,智慧電視增長33.7%,光電子器件增長27.2%,工業機器人增長19.9%。

  判斷之二是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還需加碼發力。這不僅是因為國內實體經濟發展仍然面臨多重困難,一些領域風險不容忽視,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各方對經濟長期向好的信心尚不穩固;而且因為國際環境中新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在增加,美國等發達國家經濟受到需求疲弱、勞動生産率增長緩慢、危機遺留問題的制約,復蘇一波三折。最近,國際權威機構下調世界經濟增速預期,説明外部經濟環境非常複雜,對我國的影響不可小覷。

  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直面挑戰、夯實基礎,妥善應對風險挑戰,使中國經濟這艘巨輪破浪遠航,必須同時做好穩增長和調結構兩篇大文章。一方面,要堅持底線思維,緊抓穩增長不鬆勁,不能經濟運行有所好轉就盲目樂觀、掉以輕心。經濟穩定增長,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前提,也是促改革、調結構的必要條件。必須立足當前、有針對性地出招,切實解決行業企業遇到的突出共性問題,加快清除束縛辦事創業手腳的繩索,保持擴大就業崗位。要堅持推進減稅,打贏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改革攻堅戰,防止“虛晃一槍”,真正把企業稅負降下來,做到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另一方面,要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目前雖然一些行業市場需求有所好轉,但調結構的力度不能減。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從長遠來看,動力只能從改革中來、從結構調整中來。特別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做減法,又做加法,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使供給和需求協同促進經濟發展。(平 言)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