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IC:騰訊將推下一代支付安全解決方案

2016-04-28 17:38:00|來源:中新網|編輯:許煬

  中新網4月26日電:一年一度的移動互聯網盛典-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將於4月28日舉辦。大會以“Mobile Infinity(世界的共振)”為主題,吸引了數萬名移動互聯網行業領軍企業、創新者和開發者深入探討移動互聯網如何積極地改變世界。

2016GMIC前瞻:騰訊將推下一代支付安全解決方案

  騰訊公司作為中國移動互聯網的領軍者是每年GMIC大會的主角之一。2016年的GMIC上,騰訊將發佈哪些新戰略新産品也備受外界關注。

  據知情人士透露,為了更好地解決移動支付安全問題,騰訊或將在本屆GMIC大會上推出“下一代支付安全解決方案”。

  據央行發佈的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移動支付交易金額佔全國電子支付交易總額4.4%。但是隨著行業投資增速提升,行業交易總額未來3 年年增長率將維持在200-300%之間。而微信支付、支付寶佔據了移動支付70%的份額,前者的用戶數更是突破了4億。

  除了微信支付、支付寶外,銀行與銀聯也通過合作方式推出手機支付類産品。一時間,國內移動支付可謂百花齊放。在移動支付快速普及的同時,支付安全問題也變得越來越嚴峻。手機木馬病毒竊取支付短信驗證碼、詐騙短信騙取支付驗證碼、手機丟失導致網絡錢包被盜刷等案件時有發生。

  “除了安全問題頻發外,手機支付用戶的另一個痛點就是便捷性。一旦增加了安全驗證的步驟,就會影響到便捷性,魚和熊掌如何兼得?”金融行業人士表示。

  目前,無論是微信支付、支付寶、銀行卡,在小額支付上都可以設置為免密碼支付,這是為了提高支付效率。騰訊手機管家安全專家陸兆華認為,之所以採取免密支付,主要是考慮到小額支付的頻次高的特點,便捷性是首要的。為保證小概率的安全問題發生,微信支付等都推出了支付包賠計劃,承擔用戶遭遇潛在風險造成的損失。而在大額支付方面,各類移動支付工具都採取的是指紋識別、數字密碼、短信驗證碼、U盾等方式。其實,這些複雜的方式在安全性方面也有漏洞,比如,短信驗證碼會被手機病毒竊取,從而完成支付;U盾生成隨機密碼的方式實現了支付與鑒權的分離,但U盾的設計不便於隨身攜帶。

  此前,騰訊手機管家提供了“支付前中後”保護功能,通過安全軟體方式實現手機支付病毒查殺、支付驗證碼保護、惡意程式檢測、支付加密等。但是若手機發生丟失,由於支付與鑒權方式不分離,因此也存在安全風險。

  那麼,有沒有辦法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又能提升支付效率呢?據知情人士透露,騰訊或將在本屆GMIC大會上推出“下一代支付安全解決方案”。

  另據相關新聞報道,2015年11月在首屆中國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Cyber Security Summit)上,騰訊無線安全産品部副總經理申子熹發表了“互聯網+時代,誰來證明你是你”的演講。他曾透露騰訊移動安全實驗室計劃推出內部代號為Qkey的密碼管理産品,主要包含移動支付鑒權、智慧卡管理、電子簽名身份證三大功能,為用戶提供金融級別的安全保障。

  那麼,2016年GMIC大會上,騰訊將推出的“下一代支付安全解決方案”與Qkey之間是否存在關聯?對此我們拭目以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