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金融仍要以實體經濟和金融業為發展基礎

2016-04-29 15:17:5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螞蟻金服集團28日聯合發佈的第二期“北京大學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顯示,當前我國互聯網金融發展增速呈現“西高東低”態勢;且一個城市距離北京越遠或距離杭州越近,互聯網金融發展水準就越高。報告分析認為,互聯網金融仍要以實體經濟和金融業為發展基礎。

  本期指數以2014年1月份為基期。研究發現,全國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到2015年12月份已經達到386,是2014年1月份基期的3.86倍。這意味著,兩年間,全國互聯網金融行業每月環比增速達6.0%,相當於一年翻一番。充分證實了我國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的趨勢。從互聯網金融分類指數看,互聯網支付和互聯網貨幣基金指數仍然平穩增長,但互聯網投資和互聯網保險兩個指數增速較快。從年齡結構看,90後和00後繼續是互聯網金融發展的主力。

  指數顯示,互聯網金融發展水準靠前的基本上是沿海城市,互聯網金融十強城市當中有九個是在東部地區。2014年1月-2015年12月,中西部地區城市互聯網金融發展速度較快,東部地區城市發展速度較慢,互聯網金融使得中西部地區的落後城市有了趕超的機會,其發展具有一定的普惠性。互聯網金融發展水準越低的城市,其在最近兩年的增速就越高。

  報告執筆人之一螞蟻金服孫濤表示,這表明一個地區的互聯網金融發展程度與當地的經濟發展水準,以及傳統金融和互聯網的發展程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説明互聯網金融仍要以實體經濟和金融業為發展基礎。

  指數還有一個有趣的發現,即一個城市距離北京越遠,互聯網金融發展水準越高;而與杭州的距離則相反,一個城市距離杭州越近,互聯網金融發展水準越高。

  研究人員分析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互聯網金融仍然是地理依賴的:越是接近互聯網金融源頭地區,發展水準越高。

  此外,該指數指出,在2015年6月股災發生之前,互聯網投資發展指數與A股月末流通市值和股指呈現較強的協同一致性。股災發生後,A股市值大幅萎縮,股指下跌,但代表互聯網金融行業基本面的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依然呈穩步上漲趨勢。同時,受股災影響,以固定收益理財為主的互聯網投資業務受到追捧,一部分資金從股市分流至互聯網投資理財平臺以購買風險相對較低的固定收益類理財産品。

  到2015下半年,互聯網投資指數也出現了向下調整,但到2015年年末又隨著股市向好而有所回升。這在一定程度上説明,拉長時間來看,投資指數反映了投資者在金融市場上的投資取向。(記者 金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