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矽谷“搶人”全球精英青睞互聯網金融

2016-05-10 13:02:44|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許煬

  當地時間5月8日下午,矽谷計算機博物館,螞蟻金服四位技術高管面向在場500多名矽谷精英,舉辦了一場主題為“從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活”的演講。這也是螞蟻金服作為一個獨立集團舉辦的首屆技術論壇。

  就在上個月,螞蟻金服這四位高管也同時出現在了另一個相似的場合——阿裡巴巴集團在清華大學舉辦的技術論壇上。這些要麼開在名校、要麼開在全球創業聖地的技術論壇,目的就是:招人,招牛人,招大牛人。

  過去一兩年,中國互聯網巨頭對國際頂尖人才的招募從未停止。這表明,以BAT為代表的中國互聯網巨頭已經越來越和Google、Facebook、Tesla等世界級科技公司站在一個賽道上,開始在全球範圍內搶奪、儲備國際頂級專才。中國互聯網業彎道超車式的發展、資本注入和估值的神話,以及外企在亞太

  地區的普遍衰落,也合力將越來越多的海外及外企專業精英推回到祖國的懷抱。

  此次亮相矽谷的螞蟻金服四位技術高管,其中兩位此前在美國工作生活了多年,負責風控和安全的副總裁Jason Lu,曾在PayPal、Reuters、第一金融銀行以及瑞銀投資銀行工作;首席數據科學家漆遠,畢業于麻省理工,加盟螞蟻金服前是普渡大學計算機係終身教授。

  為了爭搶精英人才,各家公司可謂使出渾身解數。據一位私募界創業者撰文透露,螞蟻金服首席數據科學家漆遠回國時,最初是和國內另一家互聯網巨頭公司接觸的,螞蟻金服一高管得知後,立即飛赴北京去見他,談完聽説對方還是要去赴約見另一家公司的CEO,螞蟻金服高管立即表示要開車送他過去。最後,這位普渡大學終身教授在兩者之間選擇了螞蟻金服。

  誠意並非螞蟻金服吸引人才的唯一武器,其構建的全球獨一無二的互聯網金融生態及對平等普惠金融的踐行,成功向全球市場以及潛在目標員工講述了一個足夠精彩的故事。“大家或多或少還是能感受到加入螞蟻的歷史責任感和成就感,這比高薪、優越的工作條件更能吸引我們。”一位參與論壇的現場人員表示。

  經過這兩年的發展,中國的互聯網金融水準已經領先全球,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技術創新領域,都遠遠勝過美國公司。比如螞蟻金服旗下的支付寶,其實名用戶數已經超過4.5億,其支付峰值8.59萬筆/秒已經遠超矽谷的傳奇公司PayPal。

  就在幾天前,高盛銀行資深合夥人道格拉斯·費根“轉會”螞蟻金服任資深副總裁,負責螞蟻金服全球化相關業務。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國際人才之戰,中國企業和國外企業的爭奪將會進入白熱化。(施志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