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危機續集:與蘇寧眾籌口水戰成兌付阻力

2016-05-25 08:32:0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距離3月底快鹿係爆發兌付危機至今,已有近兩個月時間。按照此前快鹿集團給予投資者的補充擔保協議,快鹿將最早於今年7月1日、最晚於今年10月1日全面啟動恢復兌付工作,但近期在快鹿與蘇寧眾籌之間,因後者申請財産保全凍結快鹿2億元股權資産,而爆發了“口水戰”。未來快鹿係100億元兌付問題能否如願解決,投資者仍心存疑慮。

  5月23日,快鹿集團突然發聲,稱《葉問3》眾籌項目平臺方之一的蘇寧眾籌向法院申請了訴訟財産保全,凍結了快鹿集團旗下價值約1.2億元華瑞銀行股份以及價值超過1億元的中科招商股份,阻礙了快鹿的資産處置進度。

  據了解,去年10月,蘇寧眾籌攜手快鹿集團的關聯方合禾影視、易聯天下共同推出《葉問3》影視眾籌項目。該項目起投1000元,融資規模達4000萬元,參與眾籌的影迷將獲得主演簽名海報、電影票、首映禮門票等禮品,同時獲得8%的預期年化固定收益+票房浮動收益,票房超過5億即有浮動收益,突破10億年化預期收益將為11%。該項目起始於去年11月9日,並於今年5月中旬到期兌付。但在今年3月份,因為《葉問3》票房造假問題爆發,易聯天下、金鹿財行等多個互聯網金融平臺出現兌付危機。

  此前不久,快鹿證實目前整個快鹿係需要兌付的資金額度約為100億元,而根據目前的資産梳理情況,償還全部債務尚存在一定缺口。

  為此,快鹿集團日前公佈了旗下50億元資産包,並給予投資者一份補充擔保協議稱,快鹿集團將最早於今年7月1日、最晚於今年10月1日全面啟動恢復兌付工作。快鹿集團還強調,全部兌付完成時間不超過投資者原合同期滿後的第10個月。

  其中,針對原合同約定期滿日後一次性兌付投資本金及投資收益的産品,快鹿集團表示,開始恢復兌付的日期,最晚于原合同期滿日後的第七個月開始兌付,分四次兌付原合同未兌付的投資本金,每月兌付一次,連續兌付四個月,且延期期間按原合同未兌付投資本金及未兌付投資收益合計金額總數的年化利率6%,給予收益補償。針對原合同約定每月兌付投資收益的産品,快鹿集團強調從開始恢復兌付月收益的日期,最晚不超過自中斷兌付月收益的當期起算後的第六個月開始恢復兌付。

  但是,在前述眾籌項目到期兌付後,蘇寧眾籌向法院申請財産保全,凍結了快鹿旗下華瑞銀行及中科招商的股權資産。快鹿集團新任董事長徐琪對此在微博上指責稱,蘇寧眾籌這樣的處理方式損害到了其他廣大投資人的權益,“快鹿集團的恢復兌付計劃中本來就有短期、中期和長期(兩年)的資金籌集計劃。目前短期資金受到了難以想像的影響。”

  按照快鹿的説法,蘇寧眾籌此舉打亂了兌付計劃,這部分遭凍結的資産“均為目前最容易變現的部分”,“我們希望能夠保證儘量在保值的基礎上處置相應資産。”

  蘇寧眾籌目前尚未對此事做出官方書面回應。但圍繞著蘇寧眾籌此舉是否合法、是否“厚道”等問題,雙方投資者陷入了“口水戰”。

  在這場“口水戰”背後,也有等待兌付的投資者對快鹿的兌付能力表示質疑:“之前快鹿公佈了50億元的資産包,為何會與蘇寧在僅有的4000萬元債務上糾纏不清。”快鹿方面則進一步解釋稱,集團正在加緊資産處置的進程,並全力尋找合作夥伴,尋求資金支持,“我們也在加緊整理第二個資産包,整理過程中涉及法律關係的梳理,因此尚需時間。”(證券時報記者 萬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