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Pay和掃碼支付“談起了戀愛”

2016-05-25 10:32:29|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許煬

  對於三星、華為和支付寶陸續宣佈“在一起”,許多人持不解的態度,但從移動支付發展方向來看,手機Pay和掃碼的融合是用戶體驗升級、行業發展的必然路徑。在可預見的時間裏,有更多廠商除推出自己的Pay之外,也同樣會加入Pay和掃碼“融合”的隊列中。

  安全和快捷的融合

  在支持SamsungPay的手機中,用戶可以選擇綁定銀聯卡,也可以選擇

  綁定支付寶。當用戶完成支付寶綁定後,只需要從螢幕底部上滑,就能夠調出支付寶的支付介面。華為P9的實現路徑稍有不同,設置完指紋支付後,用戶用指紋按壓手機背面的指紋識別區,手機在瞬間亮屏的同時自動解鎖,喚起支付寶的付款頁面。

  常規的支付寶支付,需要喚醒螢幕、查找應用、進入應用、調出支付介面,操作相對繁瑣。相比之下,通過支付寶與手機廠商的合作,雙方逐級打通系統層、

  功能層,借助指紋等手機功能,在不改變用戶支付習慣下,縮短了支付時間的同時提高了安全性。日前,支付清算協會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移動支付過程中,73.4%用戶更看重安全性,72.1%的用戶更看重快捷,“掃碼秒付”的推出,符合用戶在移動支付過程中的核心需求。

  用戶之外,商戶的選擇也是手機Pay和掃碼支付的決定性力量。銀聯的數據顯示,全國支持NFC的POS機佔兩成左右,且大城

  市會更集中。和Pay相比,掃碼支付對設備的要求要低得多,對於很多交易額不需要POS機的商戶來説,手機就能完成收款。餐飲、商超是線下移動支付用得比較多的場景,據悉,入駐支付寶口碑平臺的餐飲商戶數已經超70萬家,商超便利店商戶超5萬家。

  下一個手機廠商是誰?

  支付寶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第三支付平臺,2015年國內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中,支付寶以72.9%的份額居首。三星和華為也都有意發展自己的Pay,和支付寶合作最大的優勢在於,為用戶提供差異化功能的同時,也可以持續曝光自己的Pay。用戶則可以在掃碼和Pay中有更多的選擇,在不同的消費場景中,使用不同的付款手段。

  在已經和支付寶合作的兩家手機廠商中,數據顯示,三星在一季度的全球出貨量中佔據第一,華為佔據第三。支付寶和三星聯合,一來看中了三星擁有的幾億智慧手機用戶,二來看中了三星支付的天然技術優勢。

  三星、華為之後,下一家和支付寶合作的重磅手機廠商是誰?聯繫到小米最新手機已經支持NFC,業內普遍猜測小米會是下一個與支付寶合作的手機廠商。更讓人期待的則是蘋果,2014年,馬雲曾在一次大會上跟庫克表達了蘋果和支付寶在支付領域的合作意向,得到了庫克的積極回應。支付寶方表示“我們對手機廠商的合作保持開放態度”。 (施志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