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投現“壞賬” 部分項目被爆財務造假

2016-06-12 09:37:40|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在經歷兩年的高速發展之後,北京人人投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人投”)瓶頸初顯。

  根據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人人投成立於2014年3月24日,公司法人為陳萬強。在人人投公司官網,對公司發展歷程有如下描述:人人投是一家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在國內實體大消費行業中,成立最早,用戶最多,增長最快,規模最大。資料中還稱,截至2015年底,人人投成功眾籌近300個項目,擁有270萬登記投資者,98億元預約眾籌金額。14個月完成7億元眾籌金額,市場估值突破10億元,增長超過10倍。

  不過,在人人投北京用戶張巍(化名)看來,人人投正在走下坡路。

  “之前,人人投的融資項目一上線,幾乎就是‘秒滿’,根本搶不到手。可是最近的項目,籌資滿額時間越來越長。”張巍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稱,之前人人投確實有一批不錯的融資項目,但是隨著平臺擴張,問題項目數量在遞增,許多資深用戶開始考慮退出。

  人人投董事長鄭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眾籌領域是發展初期,國家層面相應政策尚不明朗,造成大部分投資者對眾籌理解尚存偏差。非理性投資者覺得就應該保本保息,不賺錢就應該給本金,項目方不作為就應該平臺負責,所以人人投平臺一直是通過各種方式來維護投資人的利益(減少投資人的損失)。”

  個人融資還是股權眾籌?

  張巍向本報記者提供的案例是一家名為“盱眙誠記港式餐廳”的融資項目。根據人人投公示信息,誠記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創立於2004年,是跨地域經營的大型餐飲連鎖企業。旗下有包含誠記港式餐廳在內的四大品牌,在國內,以經營港式餐廳及杭幫菜為主。該項目融資成功時間為2016年1月1日,融資金額為140萬元。不過,本報記者經過註冊並查看融資信息看到,該項目預期開業時間為2015年9月8日,第一年預計盈利140萬元。其中項目方和投資人的出資比例為1:4,個人最低投資金額為28000元。

  在盱眙誠記港式餐廳開業之後,相關問題開始凸顯。

  張巍向本報記者提供的一份財務統計報表顯示,除了2016年一二月餐廳凈利潤為25608元和27145元,每位股東分到接近100元的分紅之外,其餘全是虧損。3月份虧損12962元,4月份虧損23048元。

  尤為重要的是,已經股權眾籌成功的盱眙誠記港式餐廳目前仍保持個體工商戶的經營執照。張巍認為,既然是股權眾籌的實體店舖,那就應當以合夥企業進行註冊登記。而截至目前為止,融資資金早已撥付融資方半年之久,項目方卻始終以個體形式經營難以服眾。

  在張巍提供的合同原件上記者看到,這份標注為“關於設立誠記港式餐廳盱眙蘇寧生活廣場眾籌店”的協議上,明確標注為“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之合夥協議”。不過奇怪的是,該協議並未標注簽訂日期。而且根據張巍透露,他參與投資的其他項目協議也均未標注日期。

  前述研究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如果是委託持股模式,眾籌股東的名字不會在工商登記裏體現,只會顯示實名股東的名字。儘管法律認可委託持股的合法性,但是還需要證明眾籌股東有委託過實名股東。這種委託關係,是眾籌股東和實名股東之間的內部約定。

  不過,張巍否認了上述判斷。他説,當初的註冊委託和合夥委託協議就是為了建立合夥企業,並不存在委託持股的可能。張巍表示,他們曾多次催項目方進行合夥人登記,但是每次都被項目方以“工商部門辦事拖遝”為由向後延遲。

  針對該項目,鄭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15年6月6日營業至今,現階段經過和項目經理溝通,目前項目方並未出現違約情況。現在該項目是正常運營階段,因為該項目到2016年8月才到回購期,現在已經和項目方友好溝通情況,到期會對投資人股權進行回購。

  財務支出10萬變128萬?

  最讓保定投資者張霖(化名)不能理解的是位於邯鄲的“易佰酒店貿易街店”項目。

  人人投官網項目資料顯示,邯鄲易佰酒店是由河北樂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與易佰酒店集團達成戰略合作開發運營河北地區易佰連鎖旅店業務之一。

  該項目在邯鄲地區共有兩個店舖,分別為易佰酒店(邯鄲店)和易佰酒店貿易街店。在投資者維權群裏,大家稱前者為邯鄲易佰1期,後者為邯鄲易佰2期。

  根據張霖介紹,上述項目在融資之後不久財務支出方面就出現了問題。

  張霖等投資者向本報記者提供的一份財務支出單上顯示,一個名為“閆領安”的賬號作為付款人通過邯鄲電子銀行分別於2015年5月5日和6月18日向另外一位收款人王某賬號支付58.76萬元和70萬元。而投資者查詢的收賬真實額度卻均為5萬元。也就是説,中間的財務支出金額差距為118.7620萬元。

  投資者稱,事發後不久邯鄲市易佰驕帥酒店管理公司就發出了對每位投資人的致歉信。信中稱,發現邯鄲貿易街店項目確有使用不當的票據,但是尚未發現管理層有挪用款項及中飽私囊的情節,上述違規操作主要是為了加快申請用款進度,主要原因是工程進度與人人投資金撥付存在時間差。

  該信件還稱,若投資人退股,將100%全額退股,並給予投資人每股2000元作為補償。如果不退股,則除給予投資人每股2000元的補償外,公司管理股將不再收取。另外,不需要返現的股東可將每股2000元折合股份,按照3000元/股的股份入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