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融資方業績變臉 股權眾籌痛點難解

2016-06-12 09:41:34|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6月15日,36氪將迎來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上線一週年的時刻。在這樣的一個時點上,宏力能源(832556)項目風波的出現,引發了業界的高度關注。

  2015年6月5日,宏力能源正式在新三板掛牌,並在2016年2月26日完成股份轉讓交割。但在宏力能源隨後披露的年報中,其2015年實際業績與此前的預期差異較大(即所謂“業績變臉”),導致其股價下跌,投資人因此面臨潛在的投資損失。

  作為宏力能源的融資服務方,36氪被指“涉嫌欺詐”。對此,36氪方面對《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我們在第一時間,注意到項目方之前的業績預測、所提供的數據,與實際嚴重不符,並與公司高層進行了嚴正交涉。此後,我們亦通過北京融顯律師事務所,正式向宏力能源發律師函,要求其承擔相應的責任。下一步,我們仍將通過法律渠道,去追究當事人的責任,並儘量挽回投資人的可能損失。”

  然而,業內人士認為,此事件充分暴露了股權眾籌平臺當下的發展痛點,即參與方權責不明晰。

  涉嫌欺詐?

  36氪所屬的北京協力築成金融信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于2011年7月,主要開展金融信息服務等業務,36氪則是其線上的業務平臺。

  2015年6月,36氪股權投資平臺正式上線。

  根據36氪的官方回復,2015年11月30日,36氪與宏力能源簽署融資服務協議,成為平臺上“首個新三板定增項目”。

  在36氪官網上,對宏力能源的介紹稱,“核心産品技術毛利率高於行業平均15%到30%;企業獲單能力極強,2015年新增訂單超60億元;核心高管團隊均在公司8年以上,專業穩定。”

  宏力能源成立於2001年,所屬行業為通用設備製造業。主營業務為可再生能源,地熱能熱泵産品研發、設計、生産、銷售、安裝及技術集成等,法定代表人為于奎明。

  2015年11月,宏力能源發佈《山東宏力熱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5 年第二次股票發行方案》。公告稱,為補充公司營運資金,擬發行數量不超過 600萬股,募集資金金額不超過 6000萬元,本次股票發行價格擬定為10元/股。

  公告顯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總股本6000萬股,根據公司經審計的2014年度財務報告,2014年度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703.13萬元,每股收益 0.45 元。

  據坊間披露的推介信息,宏力能源對於2015年的業績預期為3500萬元。

  2016年2月26日完成股份轉讓交割。

  然而,交割完成2個月後的4月25日,宏力能源公佈了2015年的業績報告。

  報告顯示,其2015年的營業收入同比下降67.71%,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600余萬元,每股收益-0.43元。

  根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行情數據顯示,宏力能源2016年6月7日的收盤價格為5.5元/股。

  顯然,公司的實際業績發生較大下滑,股票價格與定增價格相比幾近腰斬。

  而這也引發了項目投資人對36氪的質疑。根據坊間披露的信息,在項目推介過程中,36氪相關工作人員有隱瞞真實身份,對項目描述上存在溢美傾向的表現,投資人據此認為該項目涉嫌欺詐,要求36氪出面負責。

  對此,36氪官方回應稱,公司在第一時間注意到項目方之前的業績預測、所提供的數據,與實際嚴重不符,並與公司高層進行了嚴正交涉。此後,公司通過北京融顯律師事務所,正式向宏力能源發律師函,要求其承擔相應的責任。

  36氪創始人兼聯席CEO劉成城在《致36氪的投資人、同事以及所有關注股權融資的朋友》的信中指出,梳理整個進程,雖然有整個行業不夠成熟、信息披露規則及參與方權責界定欠缺等外在原因,但我們平臺自身的責任也不可推卸。無論是在風控環節,還是在融資推介環節,以及和投資人的溝通機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我們都還做得遠遠不夠。

  劉成城表示,接下來,36氪將和這個項目的投資人,更積極、有建設性地溝通,盡最大努力達成一致解決方案,從而有效地降低投資人面臨的潛在損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