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副主席姜洋:防範私募基金和股權眾籌風險

2016-06-12 14:27:15|來源:財新網|編輯:許煬

  “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是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永恒主題,什麼時候都不能放鬆。”證監會副主席姜洋6月12日在2016陸家嘴論壇論壇上表示,當前要在維護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上,規範互聯網股權融資活動,防範私募基金、股權眾籌等領域的風險。

  如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姜洋提出了五點看法,一是要堅持防患于未然的理念,把風險防控貫穿于産品實際;二是要建立健全風險跟蹤、監測和處置機制,提升提前研判風險的能力;三是要防止單一品種、單一機構的風險外延問題;四是要緊跟市場發展步伐,填補監管空白,提高監管的有效性,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的歸位盡責;五是要引導機構主動加強風險控制,充分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並且盲目擴張規模的傾向,在穩健經營上下功夫,合理有序開展業務活動。

  姜洋還指出,要處理好事前防範和事後處理的關係,首先是要做到規則前移,把法律的規定、監管的要求細化到一線監管的制度當中,把規矩立起來,把制度延起來,讓每個市場主體知道紅線和雷區。其次要做到哨兵前移,推進監管技術創新,更多依靠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對傾向性的違法違規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處理。

  “對嚴重違法違規者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要堅持依法治市,從根源上解決違法成本偏低、執法手段不足等突出問題。”姜洋表示,要全面提升行政、刑事處罰幅度,讓違法違規者付出高昂的代價,不斷提高執法的威懾力;加強與其他部委的協作,嚴格落實、實施聯合懲戒,讓失信者一次失信處處受限。

  關於如何保護好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姜洋亦提出五點措施,一是把好市場入口關;二是進一步優化投資者的回報機制,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制度,加快健全多元糾紛解決機制,保證投資者的分紅權、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等各項權力;三是加強投資者風險警示,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交易;四是持續做好新聞發佈工作,做透明度建設,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五是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對外開放是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必然選擇。

  “倘若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將會嚴重傷害投資者的信心。因此建設好資本市場就必須將投資者保護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姜洋説。

  姜洋最後表示,要及時啟動深港通,完善滬港通,積極推進商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循序漸進引進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商品期貨市場。進一步拓寬境內企業境外上市融資渠道,支持境內企業做優做強。(記者 岳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