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終止重組 金融資産標的頻頻“中槍”

2016-06-24 10:45:05|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在重組新規擬修訂,借殼監管收緊背景下,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回爐”檢修方案,暫停股東大會。6月23日晚間,西藏旅遊等公司公告終止重大重組。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涉嫌規避借殼上市外,近日宣佈終止重組的上市公司收購標的多集中在金融類資産。

  西藏旅遊6月23日晚間發佈公告,由於交易方案公告後證券市場環境、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較大變化,各方無法達成符合變化情況的交易方案,各方協商一致決定終止本次交易以及對外簽署的相關議案。

  對於後續影響,公司坦言因未能募集配套資金,未來資金週轉將面臨一定壓力。本次重大資産重組終止後,公司仍將以旅遊為主要業務,同時積極尋找區內外其他戰略性産業的業務發展機會。

  據證券時報·蓮花財經(ID:lianhuacaijing)記者向相關知情人士了解,各相關方面對終止重組早有預期,就算沒有遇到這次收緊重組政策,預計西藏旅遊與拉卡拉的重組收購案也很難通過監管層審核。

  2月4日,西藏旅遊推出了110億元收購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全部股權,交易總規模約是公司2015年資産總額近6倍,實際控制人也將變更為孫陶然和孫浩然。但西藏旅遊不認為這筆“蛇吞象”交易構成借殼上市,給出的理由主要是所購買的資産總額佔上市公司控制權變更的前一個會計年度期末資産總額的93.79%,未達到借殼標準的100%。

  根據證監會近日發佈的修訂《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擬增加營業收入、凈利潤、資産凈額、新增發新股等作為借殼量化指標,完善“資産總額”的單一指標。新規之下,拉卡拉收購事項將難以回避“借殼”紅線,而標的資産並不符合IPO標準,面臨“難産”。

  與西藏旅遊類似,永大集團終止重大資産重組,涉及的同樣是金融資産。公司擬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收購海科融通全部股權,交易作價合計29.7億元。同時,擬向不超過10名其他特定投資者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12.24億元。

  永大集團表示,收購標的公司海科融通主要從事第三方支付與互聯網借貸平臺業務,屬於互聯網金融行業。雖然公司本次收購標的具有一定的行業影響力,但鋻於行業監管政策在短期內難以明朗且依據監管部門關於重大資産重組政策的最新調整,公司確實無法按照相關規定在限定的期限內召開董事會併發布召開股東大會的通知,故本次重組事項自然終止。公司表示,重組終止不會對公司發展戰略、經營規劃及生産經營等方面造成不利影響,也不會影響未來進一步打造金控平臺的戰略規劃。

  華塑控股也公告終止重大重組事項。公司原計劃現金購買互聯網金融資産北京和創未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權,交易金額為14.28億元。6月該方案還被深交所問詢收購資金來源、與主業協同性等問題,公司延期回復,並取消了原定於6月22日召開的股東大會。對於終止原因,公司表示當前市場環境發生變化,繼續推進本次重組事項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故決定終止。

  此外,涉及金融類資産重組終止的還有蘇州高新。公司擬11.36億元收購蘇高新創投集團全部股權,並配套募資11.26億元。對於終止原因,公司表示,鋻於標的公司所處行業為股權投資和類金融平臺,行業監管政策和市場環境發生變化,基於謹慎性原則和對本次交易各方負責的精神,決定終止籌劃本次資産重組事項。(證券時報記者 阮潤生 唐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