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協會將實施自律懲戒 加快規範從業機構行為

2016-06-28 10:13:4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據悉,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日前以通訊方式召開了第一屆常務理事會2016年第一次會議,會議審議並表決通過了《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自律懲戒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決定於2016年7月發佈實施,這是協會成立以來加強行業管理的又一重大舉措。《辦法》的發佈實施將進一步促進行業自律,通過必要的懲戒措施,規範會員單位經營行為,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近年來,我國經濟金融領域陸續出現了一些非法集資和非法金融活動,同時,互聯網金融領域某些業態偏離了正確創新方向,風險案件接連發生,使行業聲譽和市場信心受到較大衝擊。協會針對這一亂象,按照經國務院同意、由人民銀行等10部委印發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要求,迅速組織力量研究自律懲戒制度,經廣泛徵求社會各方意見和組織審議表決,形成了自律懲戒管理相關制度規範。

  據了解,《辦法》在制定過程中,參考借鑒了相關金融行業自律組織的成熟經驗,廣泛聽取了包括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監管部門和互聯網金融各業態從業機構、互聯網金融法律專業人士等多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充分考慮了互聯網金融規範健康發展的實際要求。《辦法》包括懲戒種類、適用範圍、實施程式、實施機構及回避規定等內容,旨在通過適當懲戒,引導從業機構共同遵守經營規則和行業標準。《辦法》的發佈實施不僅適應了當前開展互聯網金融領域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的需要,而且也適應了全社會期盼互聯網金融市場健康發展和建立規範管理長效機制的要求。

  協會後續將組織建立自律懲戒委員會,從組織層面保障自律懲戒工作的正常實施。(記者 許志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