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終止互金領域資産重組

2016-06-29 08:54:0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近日,關於西藏旅遊終止跨界重組,互聯網金融公司拉卡拉曲線上市失敗的事件備受關注。據記者了解,不光拉卡拉上市受阻,永大集團購買海科融通,華塑控股收購和創未來的跨界重組項目亦被終止。業內人士指出,這也印證了監管層將全面叫停互聯網金融企業在國內上市的要求。

  相關公司在公告中稱,“目前互聯網金融行業的發展面臨著監管政策的重大不確定性,鋻於行業監管政策在短期內難以明朗且依據監管部門關於重大資産重組政策的最新調整,經公司董事會審慎研究,本次重組事項自然終止。”

  愛錢進CEO楊帆稱,從目前情況來看,導致部分上市公司終止對互聯網金融領域資産重組的主要原因確實來源於政策層面。上個月,有消息稱證監會叫停上市公司相關跨界定增和並購重組,被叫停産業主要為與上市公司主營業務不沾邊的虛擬産業,其中就包括互聯網金融。

  金投手資産部總經理史昭麗認為,上述行為或將影響一部分創新性強的中小互聯網金融公司錯失良好的發展機會,而受現有政策影響,已掛牌其它具有金融屬性企業應當披露季度報告、主要財務數據等,這些要求也足以顯示其在一級市場的融資難度會進一步加大。

  不過,史昭麗又坦言,新三板設立的初衷是為了讓資金流入實體經濟,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事實上,大量的類金融企業掛牌之後,啟動了巨量的融資計劃,相當一部分新三板資金被“圈走”,這顯然有背新三板設立的初衷。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許多傳統行業的上市公司跨界佈局互聯網金融。但不少跨界互聯網金融的上市公司並非實幹,卻利用互聯網金融行業缺乏明確的估值標準,容易吹高泡沫的特點,借勢炒作概念,炒作股價,不僅引起市場質疑,也給市場穩定和投資者利益帶來一定影響。

  因此,楊帆認為,在政策層面收緊上市公司對互聯網金融領域資産重組,一方面具有二級市場維穩的考慮,同時也有利於控制互聯網金融行業的資本亂象。同時,隨著行業整頓工作的逐步鋪開,互聯網金融已經不再是資本藍海,炒作互金概念對於提振上市公司股價的作用也明顯減弱。在跨界佈局的成本不斷增加的情況下,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互聯網金融資産的可預期收益正在大幅縮水。

  “目前,互聯網金融在政策層面上遭遇收緊,短時間內很容易影響投資機構對互金平臺的投資熱情,但即使影響,也只是暫時行為,互聯網金融還不夠成熟,被約束也是正常現象,相信只要互金企業自身做得足夠優秀,還是會繼續吸引資本進入,持續健康發展。”合力貸CEO劉豐説。(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