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兩年後 二維碼支付有望開閘

2016-07-12 09:16:07|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許煬

  分析稱若放開將刺激各方機構加快進入二維碼支付的步伐

  被叫停兩年多的二維碼支付或有望正式開閘。10日,有多家支付機構人士向記者確認,央行已發文確認二維碼支付市場地位,與傳統線下銀行卡支付業務形成補充。清算協會也召集專題會議推動二維碼技術標準和安全標準,將從政策面放開二維碼支付。有業內人士認為,二維碼支付將迎來進一步的爆發。

  2014年3月13日,央行下發緊急文件叫停二維碼支付等面對面支付服務,理由是線下二維碼支付存在一定的支付風險隱患。

  監管層推動二維碼技術標準

  不過,有支付圈人士透露,央行日前已發文確認二維碼支付市場地位,定位與傳統線下銀行卡支付業務補充。並肯定了線下條碼支付優勢,包括具有進入門檻低、便捷等特點,適用於對傳統POS收銀成本敏感的小商戶的日常小額交易,並要求支付清算協會負責制定行業標準和技術標準。

  央行還明確提出,無論是商業銀行還是支付機構、使用銀行賬戶還是支付賬戶,均應按照交易驗證安全等級的不同,統一通過交易額度進行風險控制和安全管理,具體按照7月1日起執行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中關於交易額度和賬戶安全認證管理規定要求。

  據悉,支付清算協會已召集包括支付寶、財付通以及部分銀行開會,要求重點對條碼支付信息業務信息報備、交易限額信息保護等風險管理手段進行前期資料準備。

  各路機構佈局二維碼支付

  這是央行叫停二維碼支付之後首次鬆口。不過,事實上,近兩年來,二維碼支付並未真正銷聲匿跡,反而如火如荼呈現快速發展勢頭。據易觀智庫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繼續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全年市場交易規模達到16.3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漲104.2%。

  對此,有相關人士指出,央行此前確實未鬆口,但是期間對二維碼支付一直處於觀察、檢驗階段。“此次若真的開閘,也説明央行對二維碼技術和市場的肯定,經過這兩年的技術發展,無論在場景運用、客戶接受度、信息安全防範上都有了長足進步。”該人士説。

  有支付機構人士預測,央行此舉將刺激各方加快進入二維碼支付的步伐,二維碼支付將迎來進一步的爆發。

  工商銀行近期已公開展示其基於支付標記化(Token)技術研發的二維碼支付産品。

  而最早開展二維碼支付研究與設計的中國銀聯昨日向記者表示,只有在監管認可、産品技術較為成熟,安全風險可控且通過相關檢測認證的情況下,才會向市場正式推出相應的産品與服務。

  不過,銀聯也表示,正積極推進相關工作,擬把二維碼這一種交互方式充實到“雲閃付”産品系列中,作為非接支付的補充。 (記者 林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