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增資國泰産險 保險“棋局”落下重要一子

2016-07-28 08:40:23|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雖然已成為眾安保險的第一大股東,但螞蟻金服在保險業的“野心”顯然不止於此。26日,台灣上市公司國泰金控發佈公告稱,其大陸子公司國泰産險獲螞蟻金服增資事宜正式獲批。增資完成後,螞蟻金服將實現對國泰産險的控股,其保險“棋局”落下重要的一子。

  國泰産險急需“輸血”

  7月26日,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灣國泰金控”)對外發佈公告,宣佈其在大陸的全資子公司國泰財産保險有限公司(下稱“國泰産險”)獲准增資。國泰産險的資本金將從8億元,增至16.33億元,新增資本金8.33億元由螞蟻金服全額認購。

  公告顯示,認購完成後,螞蟻金服成為國泰産險的控股股東,持股51%,台灣國泰金控通過旗下的兩家全資子公司持股49%,其中台灣國泰世紀産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4.5%,台灣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4.5%,台灣國泰金控將作為戰略股東,雙方達成戰略合作關係。

  台灣國泰金控和螞蟻金服共同表示,雙方的合作是基於共同的理念與目標,保險業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而且正體現出越來越強勁的發展動力,2015年全國保險業行業發展速度創7年來新高,雙方對保險市場前景都有樂觀判斷;同時,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穩妥創新,推動保險回歸保障,成為一項貼心的,人人可獲得的金融服務,也是雙方的共同目標。

  官網信息顯示,國泰産險成立於2008年,在包括上海、浙江、江蘇、廣東、福建等沿海地區以及湖北、四川等地設有分支機構。2015年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6.44億元,在所有外資産險公司中排名第8。

  不過,成立8年來,國泰産險尚未擺脫虧損的局面,《第一財經日報》注意到,國泰産險2015年凈虧損達到1.47億元,較2014年進一步提高106.5%,保費收入排名前兩位的車險和企財險也均呈現承保虧損狀態。

  同時,從國泰産險的現金流和償付能力來看,也急需“輸血”。從國泰産險財務數據來看,近幾年其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均為凈流出的狀態,2015年末償付能力充足率更是從年初的431.62%下降至年末的107.74%。今年第一季度“償二代”下,國泰産險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更是僅有63.63%。

  國泰産險表示,增資後償付能力充足率將符合法定標準。在增資完成後,國泰産險將積極探索包括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在內的互聯網技術在保險中的應用,尤其是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務於互聯網新經濟中所産生的場景化、碎片化的保險需求,聚焦于創新和差異化的産品和服務。

  對於國泰産險之後的更名等計劃,螞蟻金服相關人員對本報表示,目前資金交割、董事會調整等事宜即將進行,更名等還未提上“議事日程”。

  螞蟻金服的保險“棋局”

  事實上,螞蟻金服背後的阿裏從2009年就開始涉足保險業務,在BAT中起步較早。從航意險到退運險,淘寶的保險頻道經營多年,意外險、車險等財險産品和壽險萬能險産品都已經有很可觀的銷量。

  但這些早期業務更多停留在“通道”層面,賺取一定的平臺費用。掌握著眾多的場景和數據的阿裏顯然不會止步於此。

  2015年9月,螞蟻金服從財富事業群中獨立出保險業務板塊,正式成立保險事業部。更是將原國壽財險副總裁兼中國人壽電子商務公司副總裁尹銘“挖角”擔任螞蟻金服副總裁、保險事業部總經理。

  據了解,截至2015年,其保險業務用戶突破了3億,合作保險機構達76家。根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佈的2015年上半年財産保險互聯網、電話銷售經營數據,阿裡巴巴集團(含淘寶、天貓、招財寶、支付寶、聚划算等)與財險公司合作保費10.55億元,佔比第三方合作保費的43.12%。

  而螞蟻金服的保險業務也形成了平臺和場景“兩條腿”走路的模式。

  螞蟻金服保險事業部資深總監李冠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場景保險方面,螞蟻金服保險業務目前的最大場景方實際是阿裡巴巴的“淘係”,類似賬戶安全險、退運險皆根植于這些場景中,未來探索的方向有電商、O2O、農村和旅行四大領域。而在平臺保險方面,則將改變單一“被動選擇”的方式,發展場景式交叉推薦,與會員權益的打通,結合數據分析工具等方式。

  尹銘則公開表示,螞蟻金服保險事業部將通過數據、精算技術和互聯網業態用戶痛點挖掘能力,做促進保險行業的發展助推器,主要體現在研發創新産品和提供反欺詐解決方案。

  從去年9月開始,螞蟻金服啟動“互聯網推進器”計劃,在渠道、技術、數據、徵信、乃至資本層面,與金融機構加大合作,計劃將在5年內助力超過1000家金融機構向新金融轉型升級,截至目前,該計劃已吸引78家保險機構加入,國泰産險也是“互聯網推進器”計劃的其中一員。

  通過“互聯網推進器”計劃,螞蟻金服與保險公司合作,已經嘗試用大數據來支持一些保險産品的風險定價,用人工智能來輔助在線理賠,用雲計算來支撐單日億級保單的生成等等。螞蟻金服表示,接下來,將充分挖掘自身的互聯網技術能力,在産品創新、定價、風險控制、銷售、後端服務、金融雲等等方面,與保險公司協作共創,從而更好地與加入“互聯網推進器”計劃的保險合作夥伴實現端到端的全流程深度融合。

  保險牌照“三年抱仨”

  在保險牌照的獲得上,螞蟻金服在近幾年也收穫頗豐。

  2013年10月,螞蟻金服成為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的單一最大股東。2015年,眾安保險收穫了22.83億元原保險保費收入,並憑藉投資收益在第一個完整會計年度的2014年即實現了盈利。儘管其綜合成本率仍然超過100%,件均低等被一些市場人士“吐槽”,但仍然沒有阻礙其超過500億元的估值。並且,眾安保險已將上市提上了日程。

  “阿裡巴巴在保險方面的渠道業務已趨於成熟,目前已然過了試錯週期。參股眾安讓其累積了保險行業的運營經驗,保險業的穩定現金流和景氣度也被阿裏看在眼裏,那自己去獲取産壽險公司的控制權也成了合情合理的必然。”一名保險公司高管對本報表示。

  而除了此次獲批控股的國泰産險之外,由螞蟻金服、天弘基金(由螞蟻金服控股)等9家企業發起設立的信美人壽也成為了保監會上個月批准籌建的首批相互保險社之一。據媒體報道,在信美相互人壽10億元的初始運營資金中,螞蟻金服和天弘基金的自有資金出資額分別為3億元和2.05億元,佔信美相互人壽初始運營資金的30%和20.5%。

  不過,對於流淌著自己“血液”的保險公司,螞蟻金服在合作上似乎並不會給予“特殊照顧”。

  “螞蟻金服走平臺思路,不管是眾安、國泰産險還是其他保險公司在螞蟻金服的層面上都會一視同仁,在選擇合作保險公司的時候,是根據服務能力、産品市場接受度等參考指標選擇最合適的,而不會因為股權上的連接有所不同。”上述螞蟻金服相關人員對本報表示,在螞蟻金服計劃中的車險平臺上,或許就不會出現國泰産險的身影。

  螞蟻金服表示,互聯網技術正在助力普惠金融,在保險領域,我們需要不斷提升老百姓對保險的獲得感。互聯網保險現在有超過3.3億的保民,這充分説明瞭互聯網與保險結合後所能産生的化學反應。

  故事還只是剛剛開始。(楊倩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