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攜手Infosys發佈新金融雲解決方案

2016-09-18 08:18:31|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轉型”和“創新”是2016年金融行業的關鍵詞,業內普遍認為,新時代的創新應用需要整合移動互聯網、社交媒體、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並且與金融行業的業務特點緊密結合,為金融機構提供最貼合實際需求的功能和應用。

  本月初在上海舉辦的HUAWEI CONNECT 2016全聯接大會期間,華為與金融領域的雲生態合作夥伴Infosys聯合發佈關鍵業務雲化聯合解決方案。

  華為還以 “重塑IT,加速數字化銀行轉型”為主題,在全聯接大會期間舉辦全球金融峰會,由全球知名智庫The Asian Banker主席以理主持,邀請600多位國內外金融行業專家和高管出席,討論跨國銀行數字化戰略、銀行/證券金融雲實踐、小機遷移服務規劃、大數據金融行業應用場景分析、FinTech金融科技創新等熱門議題。

  金融雲解決方案發佈

  在華為全球金融峰會上,Infosys首席戰略官理查德?朗格與華為企業BG Marketing與解決方案銷售部總裁袁千共同發佈了關鍵業務雲化聯合解決方案。袁千表示:“強大的技術力量正在重塑金融業,客戶需求的變化始終是華為ICT技術創新的驅動力。此次與Infosys的合作,正是華為踐行以業務驅動ICT基礎架構的行動綱領,攜手合作夥伴銳意創新,為客戶提供最具差異化的‘1+1>2’解決方案的集中體現。”

  據透露,上述方案集成了全球領先的Infosys Finacle銀行應用系統,包括核心銀行系統、網上銀行、移動銀行、CRM、財富管理等全系列業務功能,基於華為企業級開放的金融雲FusionCloud和全球首個32路開放架構小型機KunLun,幫助全球各金融機構降低運維成本、提升業務敏捷性、加速數字化創新。

  峰會上,知名行業領袖、《Bank 3.0》作者布萊特?金(Brett King)也發表了題為“Bank 3.0時代的商業銀行制勝策略及數字化轉型關鍵趨勢”的主題演講。他在演講中闡述:“在Bank 3.0時代,銀行不再只是一個‘地點’,而是一種‘行為’。這意味著客戶的行為模式和消費習慣將發生根本性變化,銀行卡和現金都不復存在,客戶對銀行所要求的不再是渠道,而是一種生活場景,即銀行業需要採用移動互聯網、智慧設備、人機交互技術等最新科技手段,以客戶為中心,對網點佈局、業務流程、管理模式和系統平臺進行全面變革,提升銀行的服務效率和客戶體驗。”

  三個方面助力銀行重塑IT

  那麼,為何要重塑IT,加速銀行金融服務的數字化轉型?華為企業BG金融系統部總裁劉利民表示,有以下三個主要原因。第一,銀行客戶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或者説是業務發展了變化。銀行利潤的主要來源由傳統的20%高價值客戶,擴大為剩下的80%的長尾客戶。客戶數量和結構的變化,對銀行的業務、IT系統會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二,利差的收窄,要求必須收入多元化。第三,電子銀行,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電子渠道增多,還有互聯網公司等新進入者,加劇了銀行業的競爭。

  關於華為助力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的方向,華為企業BG金融解決方案部總經理王鴻峰表示,華為提出了三個重塑:重塑平臺,重塑數據,重塑服務。“我們會按照相應的三個子領域與每家客戶、銀行展開相應的緊密合作。重塑平臺方面,我們關注的是基礎架構轉型;重塑數據方面,我們關注的是如何讓銀行的傳統數據圍繞大數據建立聯繫,提升原有系統的準確度;重塑服務方面,我們關注的是如何提升最終用戶的體驗。三個重塑之間是有緊密聯繫的。”

  據介紹,華為已經與多家國內外大型銀行開展聯合創新,幫助這些機構構建IT基礎設施雲。

  談到金融機構雲化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招商銀行數據中心總經理高旭磊在全球金融峰會的演講中表示,就一個高度可控可信的雲安全體系而言,基礎環境安全、風控與審計、數據安全三者缺一不可。同時,雲安全體系也需要高可用的物理基礎設施和數據中心架構,這對金融機構的IT系統提出了要求和挑戰。

  劉利民表示:“面對當下的諸多挑戰,華為不僅提供更開放、更易於聯接的標準平臺,還致力於與合作夥伴共同為客戶打造更靈活、更安全、成本更低的業務系統,幫助金融機構謀求未來發展。”

  據悉,華為的金融解決方案主要覆蓋平臺、數據、服務三個維度,包括金融雲、大數據實時風控、小機替代、移動金融、核心賬務數據承載、日終批量加速等多個方面,貫穿金融機構ICT創新的前、中、後臺全業務領域。截至目前,華為已經服務於全球300多家金融機構,其中包括全球十大銀行中的六家。同時,華為與全球十多家大型銀行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鄭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