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雅達經營現金流持續為負 重組存變數

2016-09-20 14:46:50|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儘管信雅達(600571.SH)並購金網安泰被上交所兩次問詢,但截至目前仍未回復,雙方重組結果或存變數。9月11日,金網安泰董事長關鍵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公司還在準備相關材料,具體細節不方便透露。

  然而作為重組方的信雅達,卻已然面臨著巨大的資金壓力。信雅達半年報顯示,上半年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2.01億元,而去年同期為-1.91億元。從數據不難看出,信雅達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持續為負,收購金網安泰所需資金仍然需要募集。

  此外,就在重組的關鍵時刻,與金網安泰合作的多家郵幣卡交易中心遭到駭客攻擊,導致程式無法正常運轉。這讓金網安泰産品的安全性再一次成為了輿論關注的焦點。

  金網安泰目前是國內大宗商品中遠期市場、郵幣卡市場等市場群體最大的IT軟體供應商,佔據整體市場份額的一半以上。但從近況看,鄭大信息、恒生電子(600570,SH)等細分市場的後來者加速追趕,金網安泰在此領域的獨大地位已然搖搖欲墜。

  北京工商大學商學院教授、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專家王峰娟認為,由於信雅達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持續為負,用賬面現有貨幣資金收購金網安泰後,剩餘資金能否滿足現有經營活動的消耗,對信雅達的業務將産生直接影響。亦有專家表示,受到金網安泰所處行業監管匱乏、産品安全性有疑、交易違規事件頻發,信雅達收購金網安泰可能會受挫。

  高估值等問題引上交所問詢

  早在今年6月6日,上交所就對信雅達重組金網安泰事宜發送了關聯交易的問詢函,就“重組的主要風險”“標的資産估值情況”“標的資産業務發展”等提出了11個問題,並要求上市公司補充披露標的資産業績保持高速增長,估值較高的具體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證監會又于7月22日再次以問詢函形式向信雅達連發28問,證監會對信雅達擬發行股份募資購買的資産金網安泰提出了多項疑慮,包括後者下游客戶中的各類商品交易中心是否有違規經營,要求公司自查産品是否符合國家規定等問題被反復提及。要求30個工作日內上交反饋。

  然而距離上交所向信雅達發送的《證監會行政許可項目審查反饋意見通知書》已經有一月有餘,而上交所給信雅達的30個工作日的回復期限早已截止。至今為止,信雅達還是沒有對上述通知書中所提及的問題作出回應。

  關鍵對《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目前金網安泰還在準備文件,之所以拖得比較久,是因為受到中秋國慶等節日長假的影響。

  金網安泰公佈的兩年年報數據顯示,公司2014年、2015年實現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分別為2778.82萬元、5455.89萬元。根據《補償協議》的約定,關鍵、鐘鈴、鐘釗、肖燕林、李克承諾,金網安泰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不低於8000萬元、10400萬元和13520萬元。對於金網安泰近兩年快速“吸金”的主要原因,中國大宗商品市場分析師維銘(化名)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透露,金網安泰的一套軟體價格為75萬到150萬元左右,其服務對象如果超過300家,其營收便可以達到2.25億元以上,這還不算金網安泰後續向客戶提供的技術解決方案和技術勞務輸出。

  值得注意的是,金網安泰凈資産僅為4982.67萬元,收益法評估卻為120940.00萬元,增值率竟高達2327.21%。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