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黃益平:互金健康發展取決於創新和監管之間的平衡

2016-09-23 16:19:08|來源:中國網|編輯:許煬

  今日,以“新金融、新理念構建”為主題的2016博鰲觀察創新金融峰會在金融街麗思卡爾頓酒店舉行。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長黃益平在論壇上表示,最後互聯網金融能不能健康發展,最後取決於在創新和監管之間能不能取得平衡。

  黃益平指出, 做互聯網金融最後到底能不能做下去,我個人認為最後的考驗大概就是能不能開拓優質的資産。一般來説無非就是兩條優質資産,第一個就是線上靠數據,第二個就是線下靠盡調。

  黃益平認為,最後互聯網金融能不能健康發展,最後取決於在創新和監管之間能不能取得平衡,我個人的看法是,過去的互聯網金融發展一方面是有一個巨大的市場空白需要去彌補,另外一方面是數字技術尤其是移動終端和大數據分析,為我們解決一個潛在的金融問題提供了一種很重要的可能,但第三個很重要的因素,其實就是我們監管相對寬鬆的環境,為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提供創造了一個很好的環境。

  以下是演講實錄:

  黃益平:首先感謝主辦單位《博鰲觀察》邀請我來參加這個活動,我準備了一個PPT,很簡單的跟大家介紹一下其實是我們做的研究,

  我們今天討論數字普惠金融,最主要的背景大概就是兩個方面的因素,金融改革一方面是發展非常龐大完備的金融機構的體系,同時成長出非常廣大的資産規模,但是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説,市場機制沒有真正發揮作用,市場力量沒有在價格的決定和資源的配置當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一個直接的結果就是資源配置中存在很多歧視或者不平衡的配置。

  其中一個就是銀行也好,證券市場也好,都是偏愛大企業、偏愛有錢的家庭,這是為什麼普惠金融提出來,普惠金融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聯合國大概在2005年提出來,世界各國都發現小微企業或一般老百姓獲得金融服務有特殊的困難,但我自己的觀察是在中國這個問題尤其突出,除了一般的小微企業和個人在風險評估上比較難做以外,我們還有特殊的一些政策上的歧視,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我覺得我們有市場或制度的背景導致互聯網金融大幅的發展。

  我跟大家介紹三個指數,第一個方面的指數叫互聯網金融的情感指數,它其實是兩個分指數,第一個是關注指數,對互聯網金融的關注度一直在往上走,直到最近開始有所回落,另一個是情緒指數,可以看出來波動一直非常大,對不同的互聯網金融業務的關注度也在發生著變化。我們可以看到,對不同的互聯網金融領域的關注度和情緒指數是隨著時間的變化在不斷變化的,還可以看到我們最近一段時間下行,尤其是對負面情感反映非常突出。

  剛才我説到互聯網金融發展可能有幾個方面特殊的原因,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對小微企業和一般的老百姓的真正金融服務存在嚴重不足,這是為什麼?我覺得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其實有一個特殊的市場背景,其實它是滿足了一個相對重要的市場缺口,過去我們很多老百姓和很多小微企業的金融需求沒有得到很好的滿足,那麼互聯網金融其實是填補了這樣的一個空白,現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我們現在互聯網金融在全球應該是處於領先的地位,問題是我們下一步還能走多遠,有一個所謂的産品生命週期的理論,任何産品都是有領導者、跟隨者和最後走向衰落,現在我們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在互聯網金融這樣的一個領域,中國有沒有可能變成一個全球性的領導者。

  我們所做的第二個互聯網指數叫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其實就是看過去兩三年這個領域,尤其是在不同的分行業、分地區的行業發展狀況,簡單的來説時間關係,我們看到過去兩年多來,互聯網金融基本上都是每年以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長,當然不同的領域增長速度不太一樣,跟它原來的成熟度可能有關係。

  第二個,我們看一下剛才説的情感指數或者關注度指數,跟發展水準、發展速度有關係,也就是説公眾的情緒對於互聯網金融的發展之間可能是有一個相關關係,從區域分步來看,非常明顯,紅色的是發展水準最高的,綠色的是發展水準最低的,可以看出來我們在全國來看,這是地級市的數據,沿海地區尤其是東南沿海,互聯網金融發展水準比較高,越往西走發展水準越低,也就是説地區差異比較明顯。從年齡段來説,互聯網金融發展其實主要就是兩個群體推動,一個就是80後,一個就是90後,也就是我們的互聯網金融基本上就是年輕人的金融服務行業。

  我覺得已經給我們提出了非常明確的啟示,也許互聯網為我們解決普惠金融問題提供了一種可能性,我剛才説其實全世界來説,世界各國真正開始關注普惠金融大概是從2005年開始,我們國內也是從2005年、2006年開始比較重視這個,曾經有一段時間發展了很多的小貸公司,但是十年過去,我們的普惠金融做得怎麼樣?大家應該有自己的判斷,總體上來説,我們小微企業和一般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體沒有獲得很好的金融服務這樣的一個現狀,並沒有真正的改變,但是互聯網的産生也許在這方面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

  我給大家介紹的第三個指數是數字普惠金融指數,這個數字普惠金融指數大概有三個方面具體的指數,第一個是覆蓋的範圍,第二是使用的深度,第三是數字的支持服務。可以看到幾個簡單的結論就是,第一數字普惠金融的增長遠遠超過我們其他的金融行業的發展;第二區域之間數字普惠金融的發展程度有差別,但是這個差別在很明顯的縮小。

  做互聯網金融最後到底能不能做下去,我個人認為最後的考驗大概就是能不能開拓優質的資産。一般來説無非就是兩條優質資産,第一個就是線上靠數據,第二個就是線下靠盡調。

  最後互聯網金融能不能健康發展,最後取決於在創新和監管之間能不能取得平衡,我個人的看法是,過去的互聯網金融發展一方面是有一個巨大的市場空白需要去彌補,另外一方面是數字技術尤其是移動終端和大數據分析,為我們解決一個潛在的金融問題提供了一種很重要的可能,但第三個很重要的因素,其實就是我們監管相對寬鬆的環境,為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提供創造了一個很好的環境。

  另外,金融需要監管的兩個很重要的原因。第一,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識別風險和承擔風險;第二,金融風險是會傳導的,到了互聯網上,它的金融風險的傳導可能就會更快一些。謝謝大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