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賢棟接棒螞蟻金服CEO 彭蕾繼續擔任董事長

2016-10-08 16:12:31|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許煬

  IPO傳聞不斷之際,螞蟻金服集團迎來第一次CEO交接。

  10月16日起,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彭蕾將卸任CEO,由另一位阿裏合夥人、螞蟻金服總裁井賢棟接任。未來,彭蕾將以董事長身份,專注公司長期發展、全球化戰略、人才培養和文化建設傳承。CEO 井賢棟則將全面帶領團隊負責公司業務、戰略的推進和落實。

  10月8日,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給阿裏係內部員工的郵件中公佈了上述調整。他説,“綿綿不絕的人才自信讓我們敢於放手,給年輕人更大的責任、舞臺和挑戰。”

  今年9月1日,現年44歲的井賢棟剛剛接替阿裡巴巴董事局副主席陸兆禧,出任阿裡巴巴集團董事。

  在合適時機交棒年輕人在阿裡巴巴已經是傳統慣例。

  2013年5月,馬雲辭去阿裡巴巴集團CEO一職,交棒陸兆禧。兩年之後的2015年5月,CEO一職再由陸兆禧交棒至張勇。目前,阿裏一線業務總裁均由70後擔綱。

  井賢棟2007年加入阿裡巴巴,在2007年至2009年期間擔任阿裡巴巴資深財務總監、副總裁。井賢棟與彭蕾搭檔多年,2009年9月起,擔任支付寶首席財務官。 2014年10月起,擔任螞蟻金服首席運營官。2015年6月起,擔任螞蟻金服總裁。

  在加盟阿裡巴巴前, 井賢棟先生曾擔任廣州百事可樂首席財務官,並曾在多間太古可口可樂裝瓶廠或業務單元擔任財務管理或財務領導職位。 井賢棟于1994年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獲得工學學士學位。2005年畢業于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EMBA項目,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今年43歲的彭蕾是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之一, 在2010年出任支付寶CEO之前擔任阿裏集團CPO(首席人才官), 2014年10月,螞蟻金服集團正式成立,彭蕾出任董事長兼CEO。在加入阿裡巴巴之前,彭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浙江省財經學院(今浙江財經大學)從事教師工作5年。

  馬雲高度評價彭蕾多年來為公司所作的巨大貢獻。他在郵件中説,不可思議的6年發展中,彭蕾以一名女性特有的洞察,用內心的清澈和對責任的堅持展示出了她傑出的領導力,完美詮釋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馬雲在郵件中表示,他會和彭蕾繼續搭檔,專注企業組織文化的傳承,“幫助更多年輕人的成長。有意思的是,他們兩位都是老師出身。而馬雲在卸任阿裡巴巴集團CEO之後與多位頂尖企業家創辦了“湖畔大學”,旨在培養擁有新商業文明時代企業家精神的新一代企業家。

  而對於這一職務調整,彭蕾回應稱:“對老師而言,最大的快樂莫過於看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對於接棒者,彭蕾表示:“Eric的熱忱、擔當和樂觀一直感動並激勵我。他是我的最佳拍檔,給予了我無與倫比的幫助。在過去這幾年中,Eric展現出了傑出而嚴謹的專業精神,品格公正無私,一直以高度的激情和樂觀感染並鼓舞大家。他擔當螞蟻CEO實至名歸,我們有理由期待Eric帶領全新一代螞蟻人更精彩的表現!”

  對於自己未來的工作安排,彭蕾表示,自己會更專注在螞蟻的長期發展和全球化戰略,還有人才培養和文化傳承上,同時自己仍將全力支持Eric帶領新團隊為用戶創造更大價值,並期待更多驚喜和美好發生。(陳月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