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中國將限制比特幣兌美元 防資金外流

2016-11-07 16:03:3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許煬

  參考消息網11月4日報道:境外媒體稱,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人民銀行等監管部門正在研究推出措施,限制通過比特幣交易將人民幣兌換為美元,並將資金匯出境外的行為。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1月4日援引彭博社報道,鋻於人民銀行等5部委在2013年下發的通知,已經認定比特幣不是貨幣,大陸監管部門正在研究管理方式和方法,因為外匯管理監管的主體為貨幣而非商品。

  知情人士稱,考慮中的措施包括限制境內交易平臺將比特幣轉至境外平臺,或對轉至境外平臺的比特幣數量進行額度限制。

  該人士稱,大陸監管部門注意到近期有投資者在境內平臺購買比特幣,再轉至境外平臺賣出套取外匯,此做法避過了大陸相關部門對個人換匯額度及外匯匯出境外的管理規定。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11月4日報道,人民幣貶值預期不斷升級之下,比特幣成為資本外逃新渠道。比特幣交易近來在內地再度火爆,今年來漲幅已近90%。11月1日,比特幣刷新四個月價格新高,達5000元。

  內地媒體報道稱,因內地每人每年最高5萬美元的購匯額度,投資人通常選擇赴香港購買大額保險,或通過跨國公司虛報進出口價格來換匯,但比特幣可以便捷、自由地兌換成各國的法定貨幣,同時又被央行視為商品,而非貨幣,可以避開各國資本項目管制。

  協助客戶借此“洗錢”的業者段偉説,“比特幣在中國並沒有被認定為貨幣,而是一種商品,所以拿人民幣買這種商品,再通過海外平臺把商品兌換成其他貨幣,從規則上來講,並沒有問題。”段表示,利用比特幣進行換匯,目前是最便捷的通道。

  報道稱,比特幣誕生於2008年,是一種全球通用的加密網際網絡貨幣。根據設計者中本聰構建的模型,比特幣最終的發行總量為2100萬個,並在未來30年內由電腦算力逐步“挖出”。2013年12月,央行、工信部、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聯合印發通知,稱比特幣不是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但美德等國承認其作為貨幣的合法地位。

  此外,央行于2014年曾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比特幣風險防範工作的通知》,申明對比特幣的態度,並提示比特幣具備匿名、跨境流通便利等特徵,要求金融機構將比特幣納入反洗錢監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