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改變交易所運營方式

2016-12-06 17:00:2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的高度融合,涵蓋了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智慧投顧等諸多領域,金融科技對衍生品市場創新、競爭和風險的影響及挑戰成為當前市場關注的熱點話題。

  中金所副總經理戎志平在近日召開的“2016第12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金融科技與衍生品市場發展論壇上表示,金融科技是推動交易所變革的一個動力,一是提升了金融市場的效率,二是改變了交易所運營方式,三是促進交易所的競爭和整合。

  戎志平表示,金融科技對市場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是更大,數據量更大,應用場景和用戶量增大,海量數據多層併發,數據量壓縮成TB級;第二是更快,金融數據更快地交易,使用超高速的計算機,由秒級到毫秒級或者微秒級;第三是更聰明、更智慧化,機構更多地採用程式化交易,使用量化投資策略、統計套利策略進行交易,由經驗決策級別躍設至人工智能,現在各個方面都在追逐人工智能的技術。

  戎志平稱,金融科技對中金所的變革主要體現在交易層面、清算層面、結算層面、監控層面、服務層面等。其中,就交易層面而言,中金所的系統性能是傾力打造的核心競爭力,通過新技術、領先交易系統的訂單處理容量可以達到每秒數十萬筆,系統延遲縮短到數十微秒,大幅度降低交易者的訂單執行風險,並提高了市場定價效率。

  業內人士介紹,無論是華爾街的著名投行還是矽谷的科技巨頭,以及中國最具前瞻性和有實力的一些機構,都積極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國泰君安期貨總裁王桂芳介紹,從成立起,國泰君安期貨在證券母公司支持下大力進行金融科技的投資,每年投入都是數以千萬元計。

  據了解,國泰君安期貨在行業內領先搭建了大數據平臺,首家推出個性化數據産品,首個為零售業務板塊構建數據驅動的業務運營指標體系,率先在風險管理業務上運用大數據思維。(記者 陳冬生 沈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