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長效機制 讓互聯網金融結善果

2016-12-29 16:21:38|來源:新華社|編輯:許煬

  眼下,招財寶涉嫌私募債違約一事持續發酵。降低理財門檻、引入保險增強保障等措施,本是互聯網創新的善意,卻被有些人在變相突破監管中變了味兒,結出了潛藏風險的惡果。對監管來説,拿捏好創新和風險間的平衡是一門學問,建立互聯網金融發展的長效機制迫在眉睫。

  互聯網金融機構1元錢起投的理財産品,因門檻低、觸手可及而備受青睞,不少投資者無暇分析背後的風險。直到近期,招財寶在被監管叫停的私募債發生了3.12億元違約之後,才將“創新”背後的“貓膩”,一層層袒露在懵懂的投資人面前。

  招財寶發生違約的企業私募債是2014年12月發佈的,正值互聯網金融發展如火如荼之際。在瘋狂的增長下,監管的包容被部分互聯網金融機構視為“蛻變”的空隙。沒有“金剛鑽”,找持牌機構合作也要攬下“瓷器活”;投資人不符合監管要求,大項目“多期拆分”也要賣出去。隨著越來越多的“跨界合作”,讓多頭監管的問題開始凸顯。

  互聯網金融是新興事物,需要邊發展邊研究邊規範,在找出金融監管體制短板的同時,建立互聯網金融發展的長效機制。當監管明確了互聯網金融機構的市場準入、業務邊界、監管主體以及日常監管標準,互聯網金融才能更放心大膽地創新,真正結出善意的“果實”。(記者 吳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