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金融智慧投顧試運營

2017-01-05 12:57:25|來源:齊魯晚報|編輯:許煬

  2016年12月28日晚,蘇寧金融旗下蘇寧理財正式發佈智慧投顧功能。即日起該功能進入試運營階段,用戶可以通過指定的連結或者二維碼,使用智慧投顧進行投資理財。據悉,蘇寧金融APP將在2017年1月添加該功能入口。

  著眼基金投資組合 實現財富穩健增值

  所謂智慧投顧,是系統結合投資者的財務狀況、風險偏好、理財目標等大量數據,通過已搭建的數據模型和後臺演算法為普通用戶提供投資決策。蘇寧理財發佈的智慧投顧系統基於現代組合理論為用戶提供符合自身投資特點的基金産品組合。

  記者使用蘇寧金融APP通過掃描二維碼的方式體驗了該功能。根據提示,用戶需要完成“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評估測試”,測試結果分為:保守型、成長型、穩健型、平衡型、進取型五種類型。不同類型的用戶將會匹配相應的基金産品組合,以符合用戶的風險和收益預期。

  “根據現代組合理論和市場客觀條件,我們會對組合內不同類型的基金産品佔比進行調整。”蘇寧理財智慧投顧項目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以一款保守型産品組合為例,其股票型基金佔比40.10%,混合型基金佔比35.10%,債券型基金佔比14.10%,貨幣型基金佔比8.60%,QDII型基金佔比2.10%。

  “如果用戶資産增多,風險承受能力變強,或者股市、債券市場發生大幅度調整,智慧投顧系統會及時向用戶發出‘調整倉位’通知,及時調整資金在不同基金産品中分配比例,實現用戶收益的最大化。”上述負責人介紹。

  為了進一步完善功能和改進用戶體驗,蘇寧理財限制參與智慧投顧體驗的用戶數量,目前用戶只能通過二維碼或者指定連結參與。據悉,蘇寧理財將在明年1月蘇寧金融APP更新中加入智慧投顧功能按鈕,屆時用戶可以盡情體驗。

  行業競爭激烈 規範發展是贏得用戶的關鍵

  在金融科技時代,智慧投顧如同一個搶手的“香餑餑”。媒體報道顯示,截止到今年第3季度,已有大約30家智慧投顧平臺上線運營。除了螞蟻金服、百度金融、京東金融等互聯網金融機構,一些傳統金融機構(如民生證券、招商銀行)等也紛紛入局。作為國內金融科技企業的代表,蘇寧金融“參戰”並不意外。

  早在2016年8月,蘇寧金融已經表達開發智慧投顧系統的意向。“今年蘇寧金融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智慧投顧業務的開發上,希望能推動財富管理的互聯網化。”蘇寧金融集團常務副總裁黃金老曾表示。據透露,蘇寧金融智慧投顧項目于2016年10月正式立項,經過數次內部測試後,在2016年12月28日晚發佈該功能。

  “面對競爭對手和用戶的信任問題,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不過專業的團隊和牌照優勢已經讓我們領先一步。”蘇寧理財智慧投顧項目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蘇寧理財依託蘇寧金融研究院的專業實力,引進數十位在中國知名證券投資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銀行等金融機構有豐富的從業經歷的人士。根據市場變化、投資標的、基金管理人等數據,依託獨特數據模型進行篩選,最終確定不同基金組合産品。

  而且在2016年3月,蘇寧金融旗下南京蘇寧基金銷售有限公司獲得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頒發的“基金銷售業務資格證書”。“投資基金的這種配置方式是需要基金銷售牌照的,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投顧公司都不具備此牌照,魚目混珠,這是潛在的風險點。”業內人士表示。

  據了解,蘇寧理財已經引進南方、招商、國泰、華夏等知名基金公司的數百隻不同類型的基金産品,預計2017年基金産品數量達到千隻以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