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險破冰力挺中小微融資

2017-02-16 09:48:23|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相互保險終於迎來正規軍。2月15日,眾惠財産相互保險社(以下簡稱“眾惠相互”)宣佈獲得保監會同意開業批復,成為中國首家開業的相互保險社。這意味著在海外經營數百年的組織形式正式引入國內,可以通過互助形式開展保險業務。眾惠相互將試水信用保證保險,化解特定範圍內的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首家獲批開業

  根據保監會的批復,眾惠相互經營範圍主要包括“信用保證保險”和“短期健康保險與意外傷害保險”。 這是保監會自2015年1月23日出臺《相互保險組織監管試行辦法》,以及2016年6月22日正式許可籌建首批相互保險社試點機構後,批准開業的第一家相互保險社。

  據了解,眾惠相互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及自然人提供初始運營資金 ,由天雲融創數據(北京)有限公司等546名中小微企業及自然人共同發起設立。該相互保險社位於深圳前海,初始運營資金10億元,主營業務包括信用保險、保證保險、短期健康和意外傷害保險。

  眾惠相互創始人、董事長李靜介紹,“在獲得保監會籌建許可後,眾惠相互比較順利地完成了各項籌建工作,包括落實10億元初始運營資金、制定發展戰略及業務規劃、會員代表大會等。”

  由於相互制和股份制存在顯著差異,現行《公司法》、《保險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規對相互保險形式並不完全適用,使眾惠相互在籌建過程中面臨眾多挑戰。 

  市場有望爆髮式增長

  通俗理解,相互保險就是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以互助共濟、共攤風險、共享收益為目的,會員繳納的保費匯聚成風險保障資金池,當災害損失發生時,則用這筆資金對會員進行彌補的互保行為。

  據悉,相互保險在發達國家有著100多年的歷史,而在我國由於政策限制,除了原黑龍江農墾局改制試點的“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農業部主管的中國漁業互保協會等之外,並無市場自發形成的相互制保險組織存在。可以説,此前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相互保險社,而眾惠相互開業讓這一組織形式迎來破冰。

  事實上,相互保險在全球保險市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截至2014年,全球相互保險收入1.3萬億美元,佔全球保險市場總份額的27.1%,覆蓋9.2億人。中金公司研報預計,中國相互保險市場前景廣闊,預計十年後相互保險市場份額有望達到10%,市場空間達到7600億元左右。此前,一邊是世界範圍年營收1.3萬億美元、覆蓋超過9億人的巨大市場,一邊是有14億人口、民間自發難以計算市場規模的暗潮洶湧,而這些在2017年都將改變。

  “與股份制保險公司相比,相互保險的優勢一方面在於採用了‘自己投保自己承保’的方式,將保險人和被保險人的身份合一,從而規避了投保人和所有者之間的矛盾,降低運行成本;另一方面,相互保險組織作為一個互助性團體,成員往往對該團體的風險比較了解,能很好地克服信息不對稱問題,而且,成員之間彼此了解、利益相關,産生道德風險的可能性也相對較低。”一位保險業人士分析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