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開年三板斧!96家第三方支付續展前景難言樂觀

2017-02-17 09:32:2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第三方支付機構面臨著不斷升級的監管措施。自今年1月中旬以來,監管層已對第三方支付機構亮出三個監管舉措。其中,近期央行下發文件表示支付機構反洗錢每年將進行分類評級。

  對此,有業內人士預測,繼去年末第三批支付續展出現失敗案例後,即將在今年6月份公佈的第四批支付機構續展結果,似乎因為趨嚴的監管態勢顯得不甚樂觀。

  15家機構受罰10余次

  參與第四批續牌的,是2012年獲得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其中,“電視支付”牌照是首次下發,而預付卡發行與受理的牌照發放最多,總數達66個。而這一批總計96家第三方支付機構,將有3家不參與今年6月份的續展,其中兩家(浙江盛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和海南海島一卡通支付網絡有限公司)是由於支付牌照合併,另一家(北京潤京搜索投資有限公司)則是主動選擇放棄續展。

  這與監管趨緊不無關係。

  證券時報記者統計發現,在第四批獲批支付牌照的支付機構中,有10家支付機構受到11次罰款,罰款總額不少於125萬元。其中,樂富支付成為唯一一家兩次被罰的支付機構,被罰金額累計高達51萬元,分別因違反反洗錢相關規定和對外包業務疏于管理,遭罰款48萬元和3萬元。

  因違反備付金管理、預付卡業務管理等規定而被罰款的支付機構佔多數;因違反反洗錢相關規則遭罰的,處罰金額居高。值得注意的是,這還只是罰款情形,央行對支付機構的懲罰措施還包括暫停接入新商戶、通報整改、點名批評等。數據顯示,共有15家支付機構曾遭上述處罰。

  監管開年層層升級

  今年才剛開年,監管層就開始加大監管力度。1月中旬,央行發佈《關於實施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有關事項通知》,明確提出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挪用、佔用客戶備付金;春節期間,監管層下發文件,要求各轄區內開展對“聚合支付”服務機構及其業務的摸排清查工作;近期,央行下發文件表示支付機構反洗錢每年將進行分類評級。

  對於監管層在過去1個多月加大監管力度的舉動,業內人士表示,央行從2011年開始發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經過了5年觀察,監管層開始加大監管力度,但監管主要是對第三方支付機構的業務範圍等作出調整,對規模較大且合規性較強的支付機構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不過,由於監管不斷趨緊,支付機構的違規問題將不斷浮出水面,這一系列問題或將影響央行對第四批支付機構續展的態度。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27家支付機構和第二批12家支付機構均在去年8月份全部續展成功。去年8月份剛好是監管趨嚴的起點,去年年底監管趨緊時續展的第三批53家支付機構,則出現了一個失敗的案例——上海通卡因為違反《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工作的通知》第六條相關規定,未能通過續展而失去了支付牌照。(證券時報記者 羅曉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