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財産險成春節“爆款年貨”

2017-02-20 10:26:38|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春節期間,互聯網非車財産險實現保費與消費熱點相吻合,主要集中在旅遊類保險、交通類保險、消費類保險(取消類保險、退貨運費險、賬戶安全險),且每一大類産品的總保費都有比較大的增幅,超出了相關行業的增長速度,説明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同通過購買互聯網保險産品以獲得相應的保障。其中,交通類保險增幅最大,充分體現出春節期間春運及期間的保障確實是消費者最認同的保險保障。

  在剛剛結束的春節假期裏,我國經歷了民眾消費升級變化,同時也體驗了保險業與互聯網技術相融相盛,更好地服務社會治理、保障居民旅遊消費的功能。根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2月16日對外發佈的《互聯網財險2017年春節市場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今年春節期間,互聯網非車財産險産品累計總保費收入2.26億元,總保額96036億元,總出單件數5985萬件,相比去年春節期間分別大幅增長75%、48%、241%。“説買就買,便捷安全”,可以預見,未來互聯網財産險將日益成為民眾歡慶春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保險需求日益提升

  今年春節期間,旅遊、交通風險成為熱門話題,其中,保險業的風險保障作用進一步凸顯。

  1月28日,載有28名中國遊客的船隻在馬來西亞沙巴州環灘島附近海域失聯,各保險公司積極應對,紛紛啟動系列緊急事項服務舉措,積極開展客戶排查、開通救援專線電話、簡化理賠流程和索賠單證。1月26日,哈綏、哈大、哈同等高速路段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陸續發生3起多車相撞事故,重損車輛45輛,黑龍江保險業迅速行動,第一時間趕赴事故現場,並積極開展保險理賠服務工作。1月30日淩晨,國家旅遊局又針對春節以來突發的幾起旅遊安全事故,向全行業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

  與此同時,民眾的風險意識和保險需求日益提升。《報告》表示,春節期間,互聯網非車財産險實現保費與消費熱點相吻合,主要集中在旅遊類保險、交通類保險、消費類保險(取消類保險、退貨運費險、賬戶安全險),且每一大類産品的總保費都有比較大的增幅,超出了相關行業的增長速度,説明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同通過購買互聯網保險産品以獲得相應的保障。其中,交通類保險增幅最大,充分體現出春節期間春運及期間的保障確實是消費者最認同的保險保障。

  出行場景緊密契合

  《報告》表明,以總保費測算,春節期間互聯網非車財産險前三大熱銷的産品為航空意外險、境外旅行險和航班延誤險,均契合以回家過年和外出旅行為主題的出行場景。

  根據人保財險分析,統計期間出行場景産品為該公司貢獻了1349萬元的保費收入,佔總保費收入的65.13%;航班延誤險以754.88萬元的保費收入位居第一,同比增速較為溫和,為36.82%。

  《報告》研究樣本為人保財險、國壽財險、太保産險、平安産險、華泰財險、眾安保險和泰康在線等43家調研財産險公司(其2016年保費規模佔行業累計保費收入的99.5%)。春節期間,境外旅行險保費收入4190萬元,境內旅行險保費收入共計803萬元,境內旅行險較2016年春節期間增長約136%,境外旅行險為約66%。其中,華泰財險、安聯保險、眾安保險的境外旅行險保費收入在主要公司中位列前三甲;太平洋財險、安聯保險、泰康在線位居境內旅行險保費收入的前三位。

  根據調研的13家主要公司報送的賬戶安全險數據,人保財險的賬戶安全險保費最高。自2016年11月8日發起首個網絡“反盜刷日”倡議以來,人保財險於今年春節前夕又發起“2017錢包保障計劃”,用實際行動喚起社會公眾對個人資金賬戶安全的重視。春節期間,該公司個人賬戶資金安全險和銀行卡安全險共計創造保費收入486.44萬元,保費收入增速高達36.70倍,保單數量增速高達4371.74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