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火拼PB業務 背後“賣鏟人”有盼頭

2017-03-13 16:38:09|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過去一年,如果你身處機構行業,一定對PB業務(主經紀商業務)不會陌生。進入2017年,券商耕耘PB業務的步伐越邁越大。近日,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多家券商了解到,為了搶佔機構客戶資源,對PB業務的建設,正成為越來越多券商的一項戰略業務。

  從原本的前瞻性業務,到如今券商的業務藍海,PB業務可謂魅力十足。機構客戶青睞它,他們需要一站式的服務,需要技術平臺和資金,而這些,PB系統皆能做到;券商器重它,PB能為他們帶來十分可觀收入,各家券商都為其傾盡心力。

  券商PB業務發展,需要金融軟體商提供技術支持。券商在PB領域的激烈角逐,為PB系統供應商,也就是“賣鏟人”帶來了想像空間。

  券商重視前所未有

  PB業務在上世紀70年代興起于美國,最早的概念是做清算。目前,業界對PB的定義是指向私募、機構、高凈值客戶等高端客戶提供集託管清算、後臺運營、研究支持、杠桿融資、證券拆借、資金募集等一站式綜合金融服務。

  方曉明,恒生電子資管事業部總經理,其所在的恒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站在金融機構身後的技術龍頭,為金融機構PB業務提供全套的技術支持。“我們從2013年開始講PB,當時大家還不知道PB什麼意思,現在,PB已經成了各主經紀商的業務戰略要點。特別是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PB變成一項基礎業務,幾乎所有券商都開始了系統建設。”方曉明稱。

  為何最近兩年才講PB業務呢?這得益於我國私募市場的近兩年來的快速發展。根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佈的最新數據,截至2017年1月底,私募基金規模已達10.98萬億元,超過公募2.62萬億元。而在2015年1月,私募基金規模為2.63萬億元,彼時公募為4.54萬億元。大量私募的崛起,需要託管和外包服務。

  與此同時,券商PB業務還得得到了政策外力的刺激。一是規範場外配資,監管層要求第三方外部投資系統禁止對接券商交易櫃檯;二、私募登記新規出臺,大量私募涌向券商尋求“保殼”。私募新規的發佈,刺激了私募服務市場。

  私募服務市場需求的增加,使得券商對PB業務重視程度不斷提高,PB業務也如同雨後春筍般崛起。據第三機構初步估計,截至2016年年底,券商在PB業務上的託管規模已經超過3萬億,券商自建的PB投資系統中資産規模已經突破1.5萬億,而這個數字在一年前只有目前的1/5左右。可以説,PB業務已從原來少數大券商的前瞻性業務,到目前已經逐漸發展成各家經紀商的標準性業務。

  銀河證券董事總經理張凱慧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目前,銀河證券的PB業務發展勢頭還是比較好的,自從2015年公司把PB業務定位為重點戰略業務以來,從公司領導到各個部門都很重視。去年我們在部門內建立了專門的PB業務團隊來做這塊事情,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公司在恒生PB系統上已經服務著數百個機構客戶,數百隻産品同時在線交易,PB系統運行的資産也達到了數百億規模,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長。”

  “從2016年開始,中信建投的PB業務發展一直比較好,目前PB業務的産品規模已達到400~500隻,差不多每個月都有10個産品進來。現在,PB業務也是我們公司最重視的一塊業務。”中信建投證券PB負責人姜海寧對證券時報記者稱。

  發展勢頭迅猛的私募機構,使得PB業務已成券商樂於耕耘的藍海。對於券商PB業務的前景,興業證券資産託管部總經理董智興充滿信心。他對記者稱,“隨著本輪資管市場的發展及其券商投行戰略的落實,PB業務將在現有交易的基礎上進一步延伸至投融資領域,一級市場、産業並購和資産證券化等內容的延伸,賦予了PB業務新的發展空間。”

  紛紛打造攬客利器

  雖説券商主經紀商業務一直是機構內部業務框架的組成部分,但此前由於業務收入較少,難以獲得券商重視。不過,隨著近年來我國私募規模的迅速擴大,券商看到了這塊市場的潛力,紛紛發力私募PB業務的市場。

  將高凈值客戶轉化為PB業務,是券商發力PB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模式包括,轉化為私募基金經理、聘用為投資顧問、産品定制服務。剛剛完成搬遷的興業證券上海總部,在辦公地設立了“私募中心”,從而實現私募機構“拎包入住”。

  董智興對記者稱,2016年,興業證券進一步整合了內部機構業務,搭建機構服務“大平臺”。下一步,將立足公司在機構銷售服務的傳統優勢,以提升客服效率與體驗感為目標,全力推進PB業務。概括起來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充實服務內容,落實一站式綜合金融服務;二是加大IT投入,進一步完善管理人服務平臺、投資人服務平臺、産品生命週期平臺,實現電子化交互,提升服務效率;三是全力打造私募中心,與“成長級”私募共發展。

  據了解,較規模龐大的公募基金而言,私募實力有限,需要控製成本,同時也不願耗費過多精力放在投研以外的事情上。以行政服務為例,後臺服務需要估值系統、CRM系統、清算系統、TA系統等,這些系統有的費用超過百萬,私募若採取自建中後臺管理體系的方式,負擔較重,將該項服務外包是私募行業的普遍做法。因此,為了讓私募成為自己的客戶,擁有相應資格認定的券商,紛紛搭建機構服務平臺,力求為私募提供除投研以外的“一站式”服務。

  與此同時,隨著券商投行戰略的落實,託管、外包只是PB業務鏈條中基礎的業務內容,投資服務越來越受關注。根據記者從多家券商了解,交易演算法、UFT(記憶體交易)、直連報盤等技術之間的比拼,已經成為各大券商招攬私募機構的利器。以中信建投為例,該公司的演算法交易,在業界有一定的口碑,也是該公司招攬私募機構的一大賣點。

  中信建投姜海寧對記者稱,演算法交易是公司給機構客戶提供的一項增值服務,從上線兩年的實際效果來看,還是很不錯的,機構的需求也很強烈。出現這樣情況,主要是公司的演算法交易,解決了客戶的多方面需求。比方説,全自動的交易執行,基本上可以讓客戶不需要關注交易細節,也避免了人工下單時造成的低價誤差,同時,更為私募機構騰出時間將精力聚焦投研本身。

  券商在PB業務的競爭,難免會帶來同質化問題。因此,推出具有個性化的PB系統,進一步滿足私募客戶的差異化策略需求,成為銀河證券攬客的招數。

  銀河證券董事總經理張凱慧稱:“今後幾年,銀河證券會加快量化PB系統和個性化PB系統的引進上線,整合資源進一步擴展PB服務的內容,將PB業務由目前相對與行業大券商同質化的服務向風控外包、個性化PB、基金設立諮詢、備案諮詢、資本引介、私募孵化、數據分析等全方位服務擴展延伸。”

  國信證券資産託管部總經理葉萍對記者稱:“在PB業務上,現在各家券商都在努力嘗試。從自己及同行成長歷程可以看出,現在各家提供的投研服務、融資融券、績效評估、風險控制、個性化交易,都非常重視,也給予了很多的人力財力方面的支持。雖説現在沒有做得特別好的,但總算是有起步了。我們相信,在未來3-5年,PB業務應該能見到成效。”

  系統供應商有“錢”途

  金融軟體開發商,是站在券商身後的技術供應商,為券商PB業務提供技術支持,猶如“伐木工”、“賣鏟人”。在券商火拼PB業務的時候,金融軟體開發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據了解,PB業務客戶有兩大核心的需求,一是資金需求,二是交易需求。資金需求是指更強的産品銷售能力和更低的資金成本。而交易方面的需求,指的是更專業、更個性化的交易通道。

  “在PB業務的建設上,國信證券是根據客戶的需求在走,這就迫使我們在系統建設上不斷升級和完善。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PB系統設計者,對證券市場有深入的研究與探索。在PB系統建設方面,國信證券經常與系統合作方溝通需求,開發一些有前瞻性的功能模組。”國信證券葉萍稱。

  以百億級規模的機構為例,他們非常看重券商在IT支持服務方面的能力,這個能力包括對行情、交易、報盤等細節。在這種背景下,券商提供更高速、更個性化的交易系統和PB系統變成一項很重要的競爭手段,這也倒逼券商加強PB系統建設、加強運維成本投入、加強技術服務能力。

  “券商願意花重金建設PB系統,首先是出於戰略考慮,以便在競爭中處於有利的地位;另一方面,相對於機構客戶給券商帶來的綜合收入,券商建設PB系統花費並不大。因此,為了PB業務發展,券商往往根據客戶的需求,提供不同的終端功能。”一家東部券商對記者稱。

  目前,可以為券商提供PB業務系統的金融軟體企業,包括恒生電子、金證股份和同花順等,其中恒生電子的競爭力最為突出。採訪過程中,多家券商向記者提及了恒生電子開發的恒投系統。據了解,恒投系統是恒生電子打造的一套直連交易所的“機構櫃檯”方案,可以對接不同的終端,來平衡統一管理和滿足不同私募客戶的個性化功能要求。

  進入3月,基金業協會又出臺了《私募投資基金服務業務管理辦法(試行)》。對此,業內人士表示,這是一份站在合規的視角,去保證私募業務健康開展的文件。也就是説,今後對私募市場的監管會更加有序有條理,從另一角度來看,也就是預示著對私募的風控管理條件的加強。同樣的,在主經紀商業務裏,對一家服務於多傢俬募客戶的券商來説,能夠為之提供一套具有全面完整風控體系的PB系統,才是把機構經紀業務做大做強的王道。(記者 李小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