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敗走 螞蟻金服專注techfin

2017-03-22 09:07:2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社交領域屢屢碰壁的螞蟻金服在痛定思痛之後,選擇安定心神做好技術金融。3月21日,螞蟻金服宣佈向基金行業開放自運營平臺“財富號”。螞蟻金服再度釋放“不做社交”的決心。

  “基於techfin的定位,螞蟻金服未來會只做tech(技術),支持金融機構去做好fin(金融)。”在3月21日的媒體溝通會上,螞蟻金服拋出了技術金融的戰略方向。據透露,今年上半年,還將有更多螞蟻金服的金融業務向金融機構開放。

  作為國內互聯網金融的領軍企業,螞蟻金服在互聯網金融1.0時代曾經風頭無兩。不過,隨著微信、百度金融、京東金融等巨頭的紛紛發力,螞蟻金服的先發優勢正在慢慢被縮短。最直觀的便是支付寶與微信的“入口之戰”。2016年是支付寶受到猛烈衝擊的一年。據Analysys易觀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份額中,支付寶佔68.4%,居龍頭地位,第二名財付通(旗下支付業務涵蓋微信支付、QQ錢包等)只有20.6%。但在2016年三季度,支付寶雖然依舊佔據移動支付頭把交椅,但市場份額已經下滑到50.42%,第二名財付通增長至38.12%。

  面對微信的步步緊逼,螞蟻金服企圖用社交來加強用戶活躍度,打通用戶之間關係鏈,卡位更多線下支付場景。但不幸屢出昏招,從“敬業福”、“圈子”事件,再到熟人修改密碼等事件,支付寶的社交道路一波三折,這不僅體現出支付寶在社交領域的焦慮,也體現了其快速發展過程中管理機制、價值觀等方面出現的一些偏離。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螞蟻金服在戰略更加清晰之後,野心也沒有以前那麼大,放棄之前做一站式平臺的想法,轉而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一塊,或者做好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一塊。(記者 崔啟斌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