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小保險公司網銷人身險佔比近八成

2017-04-07 09:47:36|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互聯網業務已成為中小險企突破渠道瓶頸、實現保費快速增長的重要業務通道。北京商報記者4月6日獲悉,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對外發佈《2016年互聯網人身保險市場運行情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6年市場份額排名前5位均為中小型險企,網銷佔比近八成。

  從整體運行情況來看,2016年互聯網人身保險增速呈現放緩態勢。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61家人身保險公司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其中中資公司39家,外資公司22家,與2015年持平。2016年,全年互聯網人身保險累計保費規模達1796.7億元,同比增長22.6%。相比2013-2015年間三位數以上的高速增長,2016年規模保費增速明顯放緩,呈逐月下降的趨勢。

  《報告》顯示,2016年互聯網人身險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加劇。中小公司繼續大力開拓互聯網保險業務。從承保規模來看,2016年市場份額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別為弘康人壽、光大永明人壽、工銀安盛人壽、建信人壽和國華人壽,佔比合計76%,相比去年提高了17個百分點;市場份額排名前10位的公司佔比合計92.8%,相比去年提高了4.6個百分點。從承保件數看,2016年全年承保件數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別為陽光人壽、人保壽險、太保壽險、新華保險和平安養老。承保件數排名前10名公司承保件數合計佔比為89.6%。

  值得關注的是,2016年互聯網人身險業務分化,投連險熱銷、萬能險收縮、健康保險取得快速發展。《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互聯網人壽保險實現保費收入1494.1億元,在互聯網人身保險年度保費中的佔比為83.1%;年金保險保費收入為247.5億元,佔比為13.8%;健康保險保費收入為31.8億元,佔比約為1.8%;意外傷害保險保費規模為23.3億元,佔比約為1.3%。在人壽保險産品中,投連險熱銷,年保費規模達到890億元,在人壽保險年度總保費中的佔比高達59.56%,相比2015年增長超過一倍。萬能險年保費規模為286.7億元,佔比為19.19%,相比去年大幅下降。而去年互聯網健康保險規模保費為31.8億元,同比增長209.9%,在人身保險保費規模中的佔比上升至1.8%。(記者 崔啟斌 許晨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