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金融創新與法治保障研討會舉行

2017-04-11 11:16:11|來源:法制網|編輯:許煬

  法制網北京4月8日訊:國內首家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今天在京成立,同日舉辦了“互聯網金融創新與法治保障”研討會。來自中央和市屬金融與企業監管部門、中央和市屬政法機關與政府法制部門、部分首都高校法律院係和科研機構、部分企業法務和律師機構,以及在京部分互聯網金融企業和有關企事業單位近百位領導、專家學者和行業精英集聚一堂,共話互聯網金融創新與法治建設良策。

  據介紹,該會是北京市法學會下設的互聯網金融以及相關領域的專業法學研究組織,是首都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學術團體和群眾團體。旨在通過開展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社會實踐和交流活動,凝聚專業力量,努力為促進互聯網金融法治服務,為互聯網金融行業服務,為防範金融風險、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今天召開的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産生了第一屆理事會及其領導機構,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張柔桑當選為該會會長,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北京大學教授劉燕、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東、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黃震、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胡繼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視員沈鴻、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法律總監楊帆、人民日報社政文部副主任毛磊當選為副會長。宓世民當選為秘書長,武長海、段潔雲和杜亮被聘為副秘書長。

  研究會聘請中國保監會原副主席魏迎寧,中紀委委員,司法部紀檢組原組長韓亨林,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信息技術部總監華樺等擔任顧問,聘請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會長劉兆彬、中國人大制度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吳高盛、中國社科院社會科學成果開發中心法律研究諮詢專家委員會主任方向、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巡視員胡偉新、北京大學法教授邵景春、甘培忠和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管曉峰為特邀專家。

  由該研究會主辦,北京大學國際經濟法研究所、中國政法大學銀行法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檢察院正義網、北京凱耀律師事務所協辦,北京中合農發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的“互聯網金融創新與法治保障”研討會,重點圍繞當前互聯網金融領域的十個熱點問題進行了研討。魏迎寧教授就“互聯網保險的法律問題”,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胡偉新就“互聯網金融的法律規制”,劉燕教授就“相互保險與網絡互助”,北京中合農發企業管理公司董事長劉玉龍就“供應鏈金融+供給側改革”,管曉峰教授就“協會線上監管的契約性分析”,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廖凡就“互聯網金融綜合經營”,北京恒昌利通投資管理有限公司CEO秦洪濤就“互聯網金融創新與監管沙盒”,北京市檢察院檢察官王拓就“刑事司法介入互聯網金融風險防治”,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馬更新就“共享單車盈利模式的法律風險與監管”,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吳衛星教授就“互聯網消費金融與欺詐”等主題展開討論,提出研究建議。與會其他專家學者也踴躍發言,對上述議題進行研討評議,為相關監管立法獻計獻策。

  對於研究會的發展,該會會長張柔桑表示,今後將重點圍繞以下六個方面開展研究、交流與合作:一是對互聯網金融法治意識的培育;二是對國家支持互聯網金融穩步發展政策法規的研究;三是對行業自律在依法治理中作用的研究;四是對推進互聯網金融創新法規制度完善的研究;五是對健全監管制度、促進依法行政的研究;六是對互聯網金融司法理論與實踐的研究。研究會將在學界、實務和監管部門之間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互聯網金融立法、執法、司法、普法等法律實施提供智庫建議、承擔相關任務,面向互聯網金融企業提供高品質、多層次的法律服務。

  與會專家認為,當前我國互聯網金融法治建設明顯滯後,這一領域存在大量法律空白,現有法律位階較低,效力覆蓋範圍有限,相關法規明顯滯後,不適應行業的發展需求。北京市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的成立,是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重要部署,豐富法學研究內容的需要;是為互聯網金融創新提供法治保障和理論支撐的需要;是法治研究更好服務於金融體制改革和經濟建設的需要。首都具有一支雄厚的互聯網金融法律、法學研究隊伍,有龐大的研究資源和行業支撐。

  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的成立,有助於整合資源、凝聚力量,推動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和建設,也是完善法學會工作內容和研究領域的有力舉措。據介紹,該研究會已制定三年發展規劃,明確了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工作模式和基本要求,研究會將遵循中央有關“鼓勵創新、防範風險、趨利避害、健康發展”的總體要求,扎紮實實地開展研究,積極參與依法治理,努力為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貢獻力量。(記者張紅兵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