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阿裏爭下請帖 代銷模式讓部分基金公司犯難

2017-04-11 09:28:5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吳比較/製圖

  京東和阿裏巨大的流量一直是基金公司垂涎的對象。兩大電商巨頭也一直覬覦基金銷售的蛋糕。近日,京東金融重磅推出“京東行家”。螞蟻金服此前也宣佈6月份推出新的自運營平臺“財富號”。不過,兩家的模式依然是代銷,這很可能讓基金再次空歡喜。

  兩巨頭比拼銷售新模式

  上周,京東金融正式上線“京東行家”,首期有9家公募基金公司入駐,包括了目前基金規模排名行業第一的天弘基金,還有公募“老十家”中的南方基金、鵬華基金、廣發基金、國泰基金,以及收益行業靠前的興全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民生加銀基金等公司。此外,還有數十家基金公司近期也將陸續入駐並投入運營。未來,“京東行家”還將對保險、私募等金融機構開放。

  “京東行家”依託京東金融大數據分析能力,基金公司基於這些數據可以進行産品定制、基金組合以及智慧投資工具等開發,把産品推薦給適當的用戶,幫助基金公司為更多用戶提供不同梯度、個性化及適當性的服務。京東金融強調,公司依託京東金融的數據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以開放和中立的姿態服務所有金融機構,其本身不做投資管理,不會與基金公司“搶生意”。

  “京東行家”的上線也讓人記起了前幾年風光一時的基金淘寶店。2013年11月,基金淘寶店上線,基金公司紛紛入駐。由於阿裏將金融業務都劃歸給螞蟻金服,又收購了數米網成立螞蟻聚寶平臺。不過,淘寶店和螞蟻聚寶業務重合,基金淘寶店最終下線。基金公司陪著看了兩年熱鬧,卻並沒有賣掉多少基金。

  據了解,今年3月份,螞蟻金服宣佈將於6月份推出一個類似的自運營平臺“財富號”,首批接入的試點機構包括博時、興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後續將向所有基金公司開放。

  不過,無論是“京東行家”還是“財富號”,都還是基金超市模式,“貨架”上基金産品越多,用戶越無所適從,很難獲得適合自己的針對性理財建議。同時,基金公司只是供貨商,無法接觸用戶。對此,螞蟻聚寶總經理祖國明表示,3.0的理財超市模式已經過時。螞蟻金服希望推動的是基於開放平臺、定制化和智慧化的理財4.0模式。據他介紹,作為平臺方,螞蟻金服將為金融機構提供用戶觸達、數據、行銷等一系列能力支持。在“財富號”陣地,基金公司可以自主運營,銷售基金,螞蟻聚寶以公平透明的規則衡量基金公司的運營情況,並給予流量支持。

  基金公司有喜也有憂

  德聖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江賽春認為,從資管行業發展角度來看,人工智能、演算法投資是重要的發展方向,為客戶提供定制組合的智慧投顧,是搭建專業投資和客戶需求的橋梁。建立在用戶大數據基礎上的平臺提供了這種可能性。京東金融的金融科技與基金公司的專業資産管理能力結合,將為解決基金公司資管能力與終端需求脫節的行業痛點提供可能,有望促進行業整體價值鏈的提升,實現投資者和基金公司共贏。

  記者了解到,此次京東幫助基金公司快速搭建“移動官網”並實現運營,實際上是把類似淘寶店的直銷平臺,以代銷形式嵌入第三方。和四年前不同,現在螞蟻金服和京東金融均已獲得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他們以代銷方式和基金公司合作就在情理之中。

  鵬華基金總裁鄧召明表示,作為首批入駐“京東行家”的基金公司之一,鵬華希望實現將自身專業資産管理能力與京東金融的金融科技創新能力的全面融合,運用數字化、場景化、社交化等創新技術手段直面投資者,為客戶的投資需求量體裁衣,針對客戶的理財場景答疑解惑,為用戶提供精準的財富管理解決方案。

  南方一家大型公募電商負責人則表示,平臺搭臺、合作機構唱戲,給基金公司提供可以施展的機會,對平臺、基金公司是有益的嘗試。

  也有基金公司電商人士有所顧慮,他認為,代銷模式意味著基金公司仍然拿不到客戶資料,而同時,第三方將部分行銷和客服工作轉嫁給基金公司,基金公司不僅要支付同樣的尾隨佣金,還可能增加行銷和客服成本。

  “各家公司情況不同,具體要看公司的考核機制,短期應該可以帶來巨大流量,但長遠看,還是需要考慮一下得失。”北京一位公募電商人士表示,他預計不少基金公司會積極參與電商平臺,未來流量也會逐漸分化,可能一些公司真的能做起來。(證券時報記者 王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