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投顧成未來金融發展大方向

2017-04-17 09:07:3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近日,一則消息轟動了市場。全球最大資産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宣佈,將對其主動型基金業務進行重組,計劃裁去一批主動型基金經理,並用量化投資策略取而代之。

  對於即將到來的人工智能時代,金融市場真的準備好了嗎?

  泓信投資金融機構部總經理侯貴程表示,作為人工智能在投資上的應用,量化投資已表現出顛覆潛質。人工智能相對於人類來説有很多優勢,除了超強的計算能力外,還可避免很多人性弱點,相對客觀地做出決策。

  儘管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資中的運用還處於摸索階段。不過,目前在公募市場,量化投資基金已超過140隻,尤其是2015年股市出現大幅波動以來,量化投資基金規模快速擴張。

  在渣打中國財富管理部董事總經理梁大偉看來,結合了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智慧投顧是未來金融發展的大方向。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進行的信息整合和分析,不僅所需時間較少,也更加精準,有助於構建表現更出色的投資組合。

  “可以預見,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的廣泛應用,將為量化投資帶來新機遇。”侯貴程説。

  事實上,近年來隨著語言識別、圖像識別、無人駕駛、機器人等人工智能技術進入人們視野,越來越多行業開始迎接機遇和挑戰。

  CFA協會亞太區金融分析研究總監曹實指出,在超級計算機Deep Blue(深藍)及AlphaGo等人工智能産物相繼誕生的今天,人工智能的威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真實。比如,富士康已開始在産品組裝線引入機器人來取代人力,機器翻譯及理財機器人亦日趨普及。

  根據瑞銀估計,人工智能對金融服務、醫療保健、製造、零售和交通等行業都將産生巨大影響。

  瑞銀判斷,人工智能的廣泛應用可能會威脅到亞洲一些就業崗位。中端技術類工作中預判性強和日常重復性的職位最可能受到影響。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主管陳敏蘭表示,為了更好地迎接人工智能驅動型時代的到來,我們要善於發現潛在機會、挑戰與發展模式,並深入了解其將帶來的深遠影響。(記者 桑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