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融嫌疑難洗 綠能寶四面楚歌

2017-04-24 09:43:3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近日,定位於“綠色新能源+互聯網金融”平臺的綠能寶正在經歷著逾期兌付危機。其實,這家致力於打造新能源界Uber的公司在2015年初上線伊始就備受質疑。“互聯網+光伏産業+融資租賃”模式存自融嫌疑?自稱運營模式受商務部監管是逃脫質疑?上市母公司連年虧損未提交財報存退市風險? 不少行業專家提醒道,綠能寶深陷兌付危機問題不斷,投資人應該謹慎而行。

  身陷兌付危機

  “SPI綠能寶短期虧損不要緊,前景仍廣闊”,在不少公開場合,SPI綠能寶董事長彭小峰從來沒有間斷地表達對於綠能寶的信心。但是作為一家主打光伏電站的互聯網金融平臺,綠能寶危機四伏,正面臨逾期危機、員工離職、母公司連年虧損的窘境。

  4月17日,綠能寶發佈聲明,承認自今年4月10日往後,出現提取逾期情況。綠能寶將其歸因于光伏補貼滯後,並承諾最遲在180天內按照T+30日通過平臺向投資人進行兌付,並做相應補償。

  除了逾期兌付危機,綠能寶還陷入了運營危機。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有投資人在維權群裏稱,綠能寶在上海的辦公室已無人辦公。記者就綠能寶逾期金額以及運營情況等問題詢問平臺,但截至發稿,綠能寶的客服電話始終無人接聽。同時,綠能寶微信公眾號在3月10日以後未有更新,而此前該公眾號幾乎每天都進行更新。

  北京商報記者此前聯繫過的多位綠能寶人士都已離職。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出事的幾個月前,綠能寶的內部體系實際已經發生了動搖。在綠能寶逾期兌付危機之後,媒體紛紛曝出綠能寶運營出現問題,但綠能寶方面始終未出面澄清。記者給彭小峰發去微信好友請求,但一直未獲得通過。此外,今年4月剛去綠能寶任職的一位人士,目前手機也已停機。

  在投資人維權群裏,據一個“SPI員工群”的截圖顯示,幾天前,彭小峰還在佈置工作,要求開通客服、公告向各承租人的催款函等。不過,截至目前,始終未見綠能寶方面有所行動。

  公開信息顯示,綠能寶是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SPI(陽光動力能源互聯網股份公司)控股的互聯網金融平臺,直接運營方為上海美桔網絡科技公司(以下簡稱“美桔網絡科技”)。值得關注的是,美桔網絡科技的惟一股東上海柚盈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柚盈電商”),因未公示年度報告,在2016年7月被工商部門列入異常經營名錄,至今並未移出。

  此外,綠能寶母公司SPI或面臨退市風險。SPI今年1月收到納斯達克警示後,承諾于3月發佈半年報,但目前仍未披露。有分析稱,SPI由於未按規定提交財報,連續三年虧損,或有退市風險。據該公司2015年財報顯示,2013-2015年SPI年度凈虧損分別為3220萬美元、520萬美元和1.851億美元。截至2015年底,SPI營運資本缺口達8000萬美元。

  融資租賃不等於自融?

  綠能寶官網介紹,在綠能寶模式中,投資者承擔出租人的角色,將購買的綠能寶産品委託綠能寶租賃給電站項目方(或充電樁項目方)使用,電站項目方(或充電樁項目方)則按月向投資者支付租金(由綠能寶代發)。

  進入綠能寶的新品中心,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主要有美橙、美桔、金桔、充電樁、電動車、美柚系列産品,不過除了美橙和美桔,其他系列在2015年下半年以後幾乎沒有發行新産品。如美橙系列正在銷售的“美橙Z664號”,産品期限為90天,銷售期為10天,預期年化收益率為6.5%,産品單價為2000元/塊,付租方式為按月付租到期還本,要約收購方為美太投資(蘇州)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美太投資(蘇州)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夏侯敏,夏侯敏同樣也是江蘇綠能寶融資租賃有限公司、美桔網絡科技、柚盈電商、新維太陽能電力工程(蘇州)有限公司、上海美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時夏侯敏還是陽光動力電子商務(上海)有限公司(注:法人代表為彭小峰)等多家公司股東。更重要的是,這些公司都和綠能寶平臺上發行的産品關係密切,不少公司都是相應産品的要約收購方等等。

  另據零壹融資租賃研究中心此前的投資測評與數據統計,截至2016年1月底,綠能寶平臺共上線542個項目(不含2筆信息不明的項目),成交金額約為9.45億元。其中承租人為綠能寶關聯公司的項目有408個,成交金額達4.66億元,約佔總成交筆數的75%,約佔總成交金額的50%。

  正是因為這樣的關聯行為,業界一直都在質疑綠能寶涉嫌自融。此前,綠能寶相關負責人回應北京商報記者時表示,公司屬於商務部監管,在商務部的條款中允許關聯交易。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研究員鄒純指出,綠能寶的不少承租人如美亮電力、美太投資等均為SPI的子公司,這種關聯關係在融資租賃業務中的確不算違規,但這些公司的光伏項目若不能帶來電費的收益,綠能寶的投資人就無法收回投資。

  “至於綠能寶平臺的屬性,尚處於模糊地帶。按照平臺自述的商業模式,投資人與融資企業是直接的出租與承租的關係,投資人擁有光伏電站的所有權,融資企業向投資人支付租金,綠能寶平臺只是仲介。實際上,投資人僅僅提供資金,不參與項目經營管理,平臺充當了融資租賃業務的運營主體。若將綠能寶定位為融資租賃公司,其資金來源於公眾是違反《融資租賃企業監督管理辦法》的。”鄒純補充道。

  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直言,根據2013年商務部《融資租賃企業監督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融資租賃企業應當建立關聯交易管理制度。融資租賃企業在對承租人為關聯企業的交易進行表決或決策時,與該關聯交易有關聯關係的人員應當回避。2015年7月人民銀行等十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2016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對互聯網金融監管做出了新的具體監管政策,劃定了紅線,明確禁止自融自保、期限錯配等行為。綠能寶在關聯交易中是否建立起回避制度,應向投資人進一步披露和説明;國家出臺互聯網金融監管新政之後,應當落實政策新政,避免落入自融自保的窠臼。儘管綠能寶辯稱其形式是融物,但其目的仍然是為了實現融資。

  期限錯配撐大投資風險

  在調查過程中,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雖然綠能寶平臺産品項目投資方都為光伏公司或者新能源公司,但是産品期限多為90天或者180天。不過據公開資料顯示,光伏電站在25年的生命週期中,最快回本的時間是5-7年,更慢的一些項目投資回報時間為8-10年。而綠能寶投資人在一定鎖定期(如90天、180天)之後要提現,出現了嚴重的期限錯配。

  鄒純直言,期限錯配是一個問題,但綠能寶的風險根源在於投資者出資購買光伏産品並不是已經接入電網,有確定電費收入的項目。當光伏産能過剩,這些項目很可能無法投入使用,那麼這些二手光伏産品的折價可想而知,因此所謂實物抵押並不能給投資者帶來有效保障。

  在採訪過程中,不少專家都提出了新的質疑。王德怡指出,綠能寶在相關項目介紹中稱提供八重保障;其中第三重保障為“綠能寶由SPI(SPI綠能寶能源互聯網股份公司)傾力打造,註冊資本5億美元,SPI作為美國上市公司。在美國、德國、英國、日本都有其分支機構”; 第四重保障:“信譽保障 綠能寶是由二家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級企業攜手彭小峰、許家印、史玉柱、陳義紅、鄭躍文、蔡朝暉、王張興等商界公司大佬聯合打造。 ”但與此同時,美桔網絡科技公開的《交易服務協議》又明確指出:“在任何情況下,本網站及其股東、創建人、高級職員、董事、代理人、關聯公司、母公司、子公司和僱員均不以任何明示或默示的方式對您使用本網站服務而産生的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間接損失承擔法律責任,包括但不限于資金損失、利潤損失、營業中斷損失等,無論您通過本網站形成的租賃關係是否適用本網站的風險備用金規則或者是否存在第三方擔保,並且本網站方不保證網站內容的真實性、充分性、及時性、可靠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並且免除任何由此引起的法律責任。”

  王德怡同時提醒投資人,根據工商部門的營業執照中劃定的經營範圍,美桔網絡科技設立於2014年7月17日,其經營範圍是:從事網絡科技、新能源科技領域內的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服務、技術轉讓,第二類增值電信業務中的信息服務業務(僅限互聯網信息服務)(限上海市),電子商務(不得從事金融業務),投資管理,金融信息服務(除金融業務)等,其並沒有從事金融業務或者互聯網金融業務的合法許可。(北京商報記者 閆瑾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