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億市場規模 互聯網黃金領域誰會成為獨角獸?

2017-04-26 16:03:42|來源:中新網|編輯:許煬

  中新網4月26日電:2016年,黃金成為備受矚目的大類資産之一。上半年,國際黃金漲超30%,下半年因美聯儲加息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提振風險資産而滑坡逾17%,全年仍最終收漲8.33%。而今年第一季度,其再次以逾8%的漲幅,成為近幾年最引人矚目的大類資産之一。

  在市場需求方面,2016年,中國黃金消費量達975.38噸,為全球總需求量的22.64%,連續四年摘得世界第一黃金消費國的桂冠。

國美黃金副總裁 周士景

  更為重要的是,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和老百姓網絡投資消費習慣的逐步養成,中國在互聯網+黃金領域也引領世界黃金産業發展的潮流,互聯網黃金平臺經過2014年的孕育萌芽、2015年的起步擴張,最終在2016年迎來爆發:20余家重量級玩家入場,市場參與者包括阿裏和騰訊這樣的互聯網企業,也包括國美黃金這樣的跨界巨頭。

  4月25日,由中國黃金協會、北京黃金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國美黃金、中國黃金報、經濟觀察報在京聯合舉辦的《2016年中國互聯網黃金報告》上,國美黃金針對互聯網黃金近兩年的發展給個全面概述,並指出,目前互聯網黃金的業務僅僅是完成了1.0時代,利用互聯網思維和技術,來幫助用戶管理黃金資産;並以更高的收益、更低的費用、更便捷的操作來幫助用戶解決傳統黃金市場存在的買、賣、提、存、回購、升息等一系列問題。真正的互聯網黃金2.0時代,是要將黃金的投資端與消費端進行打通,構建以客戶個人黃金資産賬戶為信用基礎的實物消費匹配體系,客戶根據自身的喜好,以黃金資産賬戶為依託,將獲得黃金珠寶首飾的免費佩戴服務,實現黃金投資類産品與黃金珠寶首飾類産品的隨意轉換。而隨著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還可以通過搭建相應的支付場景,還原黃金易貨的媒介功能,以黃金作為支付方式,進行日常消費結算,用戶購買黃金,黃金用於支付消費,實現黃金不同屬性之間自由切換。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民間存有約1萬噸黃金;這些黃金大部分以首飾形態的箱底金的形式沉澱在千家萬戶,成為閒置資産;互聯網黃金的核心目標之一就是讓黃金資産流動起來、將老百姓的箱底金盤活。任何一個企業,能夠盤活5%的存量市場,所佔據的市場份額都將超過1000億。可以預見,互聯網黃金2.0時代。誰能將互聯網這個工具更好的融入黃金産業鏈條中去,通過提升效率實現價值創造,誰就將成為互聯網黃金行業的獨角獸。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