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會分拆互聯網金融業務 重組物流

2017-05-19 09:48:3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近日,唯品會(NYSE:VIPS)公佈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未經審計的第一季度財務報告。財報顯示,唯品會繼續保持穩健增長,並實現連續18個季度盈利錄。唯品會同時宣佈,分拆互聯網金融業務和重組物流業務,以打造新的增長引擎。對此,分析人士認為,一方面能夠將這一部分業務從上市公司體系中剝離出去,減少對於核心電商業務等方面的影響;另一方面,分拆後的業務可進行對外融資。

  年內完成互金拆分及物流重組

  北京時間5月16日,唯品會公佈了未經審計的2017年第一季度財務報告。一季度凈營收增至159.5億元,同比漲幅31.1%。活躍用戶在一季度內實現同比32%的漲幅,增至2600萬;總訂單量同比增長23%,增至7210萬。

  從唯品會一季度財報來看,其“分拆金融業務”和“重組物流”頗受關注。接下來唯品會將制定具體的金融業務分拆以及物流重組方案,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成相關方案的制定、批准及實施等相關工作。

  事實上,財報數據亦印證了唯品會發力互聯網金融的舉措。2017年第一季度,唯品會總務與行政支出佔總凈營收的比例從去年同期的3.1%增加到3.4%,這一增長主要是由於股權獎勵開支增加以及打造互聯網金融業務的影響。

  唯品會預計,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總凈營收將介於170億元人民幣至175億元人民幣之間,相當於同比增長26%至30%。

  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起,唯品會成立金融服務部。2013年11月起,開展供應鏈金融業務,在平臺上為供應商提供融資服務。2014年至2015年,唯品會獲得保理牌照、小貸牌照等,並成立了商業保理公司、網絡小貸公司,開始為B端供應商和C端消費者提供服務。2015年,唯品金融正式佈局消費金融領域,消費金融産品“唯品花”正式對外上線;同年,唯品會正式成立互聯網金融事業部。2016年9月,唯品會全資收購第三方支付企業浙江貝付,獲支付牌照。

  差異化競爭之路是否走通

  相較于其他巨頭的佈局,唯品會對互聯網金融雖然發力明顯,但是來得仍稍晚一些。目前互金行業圈地競爭已進入白熾化階段,加之監管限額政策的提出,消費金融領域更是漸變為紅海,能否在紅海中殺出一條血路,就顯得尤為重要。

  有業內人士指出,電商開展互聯網金融業務,尤其是有場景的消費金融或者供應鏈金融業務,有一些天然優勢:比如電商可以依靠其流量,在獲客成本方面獲得價格優勢;另外,其供應商和用戶數據可以作為風控參考數據。不過目前,電商係互金的佈局之路仍較為同質化。

  面臨激烈的競爭,實現差異化競爭並擁有自己的競爭壁壘就顯得尤其重要。對此,唯品會相關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金融業務誕生於唯品會電商平臺,絕大多數用戶都是從唯品會平臺轉換而來,且80%都是女性用戶。“她”經濟時代,女性家庭財政的主導地位越發顯現,女性用戶本身也具有更高的消費頻次和消費信譽。大量優質用戶資源是唯品金融相較于其它平臺所具備的先天性優勢。

  不過,一位業內人士指出:“‘她’經濟更多只是一個用戶的分類,只有當這些用戶的金融屬性很強或者具有某些特徵時,才能真正成為平臺差異化優勢。目前很多平臺的消費客戶都有男女比例三七開、二八開、四六開的情況,至於女性是否對消費、理財更專業,這個並不能一概而論,‘商而優則互金’有不少失敗案例,一個是拘泥于場景封閉,不適應打通,另一個原因是挖過來的傳統金融模式的打法的人不適用於互金行業。不過,唯品會做金融,從潛力上來説是具備的,不過能否做成功,得看其金融部門的能力。”(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