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金融攜手銀聯 二維碼支付格局生變

2017-06-05 15:29:09|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許煬

  當前,正有越來越多的力量進入移動支付領域,尤其是在二維碼支付的大潮下,新一輪的角逐已經開始。

  近日,隨著中國銀聯標準二維碼的發佈,國內移動支付領域格局再度生變。據了解,此次除40家銀行係金融機構接入標準二維碼外,京東金融作為銀聯戰略合作夥伴首批加入了銀聯二維碼支付體系,與銀行業一起全面支持銀聯二維碼聯網通用。

  京東金融加入支付生態圈

  艾瑞數據顯示,今年我國移動支付市場的交易規模將超12萬億元,到2018年有望超過18萬億元。井噴式增長的市場容量,吸引了眾多銀行係及非銀行係機構的介入。

  群雄角逐中,以互聯網企業在二維碼支付市場的激戰最為激烈,各大支付機構在跑馬圈地的運動戰中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移動支付體系,並且分別擁有自己的一套標準。不過在艾瑞分析師李超看來,目前第三方支付機構直連銀行的掃碼支付模式是對人力、資金、設備介面等資源的浪費,服務成本高,是金融行業發展模式的倒退。

  值得注意的是,京東金融選擇了與銀聯戰略合作,通過標準二維碼實現了與各大銀行之間的互聯互通。正如京東金融陳生強所説,如今通過銀聯二維碼讓銀行及支付機構一次性連接到所有消費場景,縮短了銀行和支付機構與消費場景的距離,縮減了成本,為整個行業創造了巨大的價值。

  李超表示,京東金融作為首家接入銀聯二維碼體系的非銀機構,對於加速銀聯二維碼産品落地具有重要意義。銀聯此舉意在為發卡機構、收單機構、商戶與用戶搭建支付基礎設施,京東金融的支持會進一步促進二維碼支付的聯網通用,降低行業成本增強用戶服務體驗,為行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引擎。

  攜手銀聯撬動支付市場新格局

  當下,金融科技正用大數據資源、技術迭代能力、智慧化的用戶運營等能力不斷滿足用戶的消費需求,而傳統金融機構也在不斷強化自身技術,同時兩者又不斷融合。

  目前,銀聯已經在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建立了銀聯運營網絡,併發行了66億張卡,並且形成了在業務規範、風控能力及産品設計能力方面的獨特優勢,遠超第三方機構。而京東金融在前期的業務實踐中積累了大量用戶、産品形態以及大數據風控能力。數據顯示,目前整個京東已擁有近2.4億的活躍用戶。通過與銀聯的合作,京東金融實現了二維碼支付和NFC閃付的雙重佈局。

  李超進一步指出,雙方在各自擅長的領域發揮優勢,無論是從場景搭建還是用戶體驗等方面都將超越當前的支付方式,雙方的牽手將引發當前支付市場的變局,共同帶動支付市場降低成本,提高服務效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