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向保險業開放“定損寶”

2017-06-28 09:14:40|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許煬

  繼5月下旬推出“車險分”後,6月27日,螞蟻金服又向保險行業開放“定損寶”。這一基於圖像識別檢測技術、人工智能(AI)而生的全新技術産品,將解決一直以來困擾保險公司的定損難點與痛點,並驅動國內車險理賠市場化繁為簡。

  這是繼向基金公司、銀行開放AI技術之後,螞蟻金服向財富領域開放的又一項AI技術。技術和數據正在保險産品的開發、銷售、承保和理賠等全鏈路中得到廣泛應用。

  車險是與消費者最密切相關的險種之一,也是財險公司的主要業務。通過照片確定車輛損失、作為保險公司理賠依據的定損,是車險理賠中最為重要的操作環節,一直以來都由人工完成。

  然而現實情況是,定損人才缺乏,人工定損成本居高不下,由此引發的欺詐等道德風險也頻發。一般而言,保險公司需要聘用大量人力從事定損的工作,而且定損員的培養需要一定的週期。另有部分保險公司選擇將定損外包給公估公司,但需要支付相應的費用。

  無論哪種方式,都對定損員的專業性有較高要求。同時,人工定損主觀因素很大,難以形成統一標準,即便是同一家保險公司內部,比如不同省份的分公司,對同一個車輛外觀部件損傷的判定都會出現不同。另外,也容易存在造假的灰色地帶。

  這些困擾已久的行業難點如何破?基於在AI領域的技術積累,螞蟻金服的“定損寶”應運而生。據了解,“定損寶”的具體原理是:用AI充當定損員的眼睛和大腦,通過演算法識別事故照片,與保險公司連接後,幾秒內就能給出準確的定損結果,包括受損部件、維修方案及維修價格,解決了對不規則車輛損傷進行識別的行業難題。

  “定損寶”給保險公司帶來的直接效應是理賠運營成本降低,中小險企也將從中受益。“正在進行的商業車險費改對險企服務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尤其中小險企迫切希望通過科技提升服務能力。”全國中小財險公司聯席會主任童清認為,“定損寶”將有效解決中小險企在偏遠地區和高峰時段查勘能力不足的問題。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保險業約有10萬人從事查勘定損的工作。據業內預計,實現自動定損之後,預計可減少查勘定損人員50%的工作量。螞蟻金服保險事業群總裁尹銘給記者算了筆賬:“定損寶”能覆蓋的純外觀損傷案件佔比約在60%,以每單案件的平均處理成本150元計算,有望每年為保險業節約案件處理成本20億元。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而言,也使他們的車險理賠流程化繁為簡。據尹銘透露,除首先供保險公司使用外,螞蟻金服年內還將聯合合作保險公司推出面向普通用戶的“定損寶”,屆時用戶不用在現場漫長等待查勘員,自己拍照就能實現定損,縮短了能夠領到理賠款的時間。

  “定損寶”是螞蟻金服向金融機構開放AI技術的又一項應用。尹銘強調,保險作為螞蟻金服TechFin戰略下開放的重要領域,要做的是“保險科技”,未來將專注于做技術,“用技術助力保險機構,以此更好地服務個人消費者和中小企業。”除“定損寶”外,螞蟻金服已經開放了“車險分”等技術,支持和助力保險業實現轉型升級。

  如今,保險業對“科技化是保險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已經達成了共識。在太平財險總經理于澤看來,當前,互聯網和大數據為保險業呈現了一個新世界,保險業原有的人海戰術、規模效應、價格競爭等傳統運營模式正受到新科技的驅動變革。“誰能抓住機遇,跟上技術升級的演化速度,誰才能活得更長、過得更好。”(記者 黃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