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幣值經歷過山車

2017-07-18 09:57:47|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今年上半年比特幣幣值在過山車式的跌宕起伏中,大幅上漲了150%,未來有望再漲50%。華爾街交易員認為,乙太坊的價格上半年可能已經觸及高點,如果接下去跌至150美元到200美元,將重現投資價值。如果虛擬貨幣能夠走出行業陰影,那麼其市值可能在5年內達到5萬億美元。

  上半年,比特幣幣值經歷了過山車式的跌宕起伏,它的漲與跌觸動了越來越多人的神經。比特幣作為一種極具價值和潛力的虛擬貨幣正吸引著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大量的機構和個人看好比特幣的潛在價值並對其進行投資,而勒索病毒Petrwrap和WannaCry的爆發也使得比特幣走入了主流大眾的視野,比特幣市場被炒得沸沸颺颺。

  據比特幣交易平臺CoinDesk提供的數據顯示,比特幣幣值在6月11日觸及3025.47美元的紀錄高點之後,價格在短短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裏下跌了800美元,觸及2185.96美元的低點。之後一直都在2100美元到3000美元左右的區間內波動。價格向上突破之後縮量回調屬於正常情況,是多方為再次發起攻擊而蓄勢。總體上來看,短期內市場趨勢出現明確的由空轉多的趨向,多方放量強勢上攻,上方阻力位2646美元後需要回調確認。截至6月底,比特幣價格回升到了2499.98美元,在整個6月份的交易中累計上漲了7.2%,在今年截至目前的交易中則已經大幅上漲了158%。

  在近日幣值連續大幅波動之後,投資人對於比特幣市場存在的擔憂與日俱增,看跌之聲此起彼伏。對此高盛首席技術分析師式巴·賈法裏(Sheba Jafari)卻有著不同看法。將近三周前,高盛還在發佈的首份比特幣研報中唱空比特幣,認為短期漲勢到頭了。然而,就在7月4日,據CNBC報道,高盛集團分析師式巴·賈法裏預測稱,比特幣價格可能會最高上漲至3915美元。式巴·賈法裏認為,比特幣市場處在一個序列的第四波中,這個序列是在2010年底到2011年初比特幣價格見底時開始的。比特幣現階段處於一個始於第10次低位晚期或第11次低位初期時序的第四階段。第三階段接近於3135美元,第四階段已經回落了23.6%至38.2%。市場預計還將迎來最後一波上漲走勢,也就是第五波。不過,據式巴·賈法裏預計,在大漲以前,比特幣可能還會走低,他提醒稱:“第四波趨勢傾向於變得混亂、複雜。這意味著它可能在更長一段時間裏保持橫向波動或振蕩。根據ABC模型或ABCDE模型更為重要。前一個模型的目標應該接近於1856美元水準,而後者則在更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2076美元至3000美元區間內。”

  與式巴·賈法裏同樣對比特幣的未來持積極看法的還有華爾街最知名交易員,對衝基金管理機構城堡投資集團前首席投資官邁克爾·諾瓦格拉茨(Michael Novogratz)。他從2013年開始投資比特幣,是華爾街最引人注目的比特幣支持者之一。雖然近日邁克爾·諾瓦格拉茨曾透露,他已經減持比特幣和乙太坊(Ethereum),並警告稱乙太坊今年可能已經觸及高點,但他對待該領域的態度仍然積極。據彭博社報道, 邁克爾·諾瓦格拉茨認為,如果虛擬貨幣能夠走出行業陰影,那麼其市值可能在5年內達到5萬億美元。在接受彭博記者採訪時,諾瓦格拉茨以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為例,表示:“納斯達克規模曾在1999年達到了5.4萬億美元,為什麼虛擬貨幣不能發展到這麼大的規模?人們已經投資了太多的資本在這個領域,我們正處於起步階段。”目前邁克爾·諾瓦格拉茨把自己凈資産的10%放在比特幣領域,包括他從首次公開發行代幣(ICO)中獲得的資産。

  邁克爾·諾瓦格拉茨表示,如果比特幣價格跌至2000美元,則希望增持比特幣,如果乙太坊的價格跌至150美元到200美元,他將買入更多的乙太坊。乙太坊是一款能夠在區塊鏈上實現智慧合約、開源的底層系統,其潛在應用程式涉及範圍很廣,並且以特定平臺的加密貨幣乙太幣(Ether)為基礎來運行。作為加密貨幣的兩大巨頭,比特幣與乙太坊都是基於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但是在深層次的技術領域還存在不少區別。其中,對於去中心化的具體表現,比特幣主要分為完整節點去中心化、算力去中心化以及開發去中心化三個方面。而相比之下,乙太坊的開發過程是完全中心化的,雖然這樣能夠大幅度提高效率,但是也致使其無法保證其規則的安全性,容易遭受攻擊。而比特幣則顯得更加穩定,這也為其穩步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同時決定了投資的安全度。邁克爾·諾瓦格拉茨還總結道,比特幣可能變成能獨立發展的儲值工具,類似于黃金,而乙太坊則可能成為支撐谷歌和臉譜網(Facebook)未來的平臺,而把貨幣轉移至證券結算中心的舉動或許能經由塊鏈技術的發展得以實現。(見習記者 項夢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