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FinTech:“逆襲”可在細分行業

2017-08-11 11:09:3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改變現今的金融交付模式。對於金融業佔GDP18%,佔就業率6%的香港而言,金融科技的絲毫變化都會對香港金融業産生巨大影響。

  證券時報記者調查發現,金融業發展全球領先的香港,卻在金融科技領域落後一步。不過,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香港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這一特殊角色決定了其未來在金融科技細分領域仍大有可為。

  發展步伐滯後

  香港金融發展局稱,英國、新加坡、瑞士和澳洲等國引入了有利於金融科技發展的政策法規,在規模方面,中國內地已經是全球金融科技領導者。然而,香港儘管有大型金融業務,但在金融科技的發展有限。

  普華永道調查發現,相較內地,香港在金融科技的投資比例較小,香港投資機構每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資佔比僅14%。

  “香港監管過嚴,掣肘了香港金融發展。香港不是沒有科技人才,而是制度上不鼓勵創新。所謂創造性破壞,會損害現有金融機構的利益。制度若偏向維護現有企業,發展空間會被窒礙。”禦峰理財董事總經理陳茂峰博士表示。

  香港特區政府稅務聯絡小組成員王銳強表示,“多種因素致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步伐較慢,我們目前也在制定稅收政策,希望給金融科技類的創新企業一個更好的發展環境。”

  細分行業機會仍存

  據記者了解,龐大的金融業中,超過130家金融科技公司將海外分部設立在港,其中近50%是全球金融科技巨頭。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香港可以成為為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企業對企業(B2B)的服務市場,並成為內地金融科技公司邁向國際的起步點。

  尚乘集團董事長蔡志堅表示,“香港可以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梁,協助減少信息不對稱,幫助雙方找到更多資金和資産的結合點,這也正是尚乘集團目前致力發展的業務之一。”

  蔡志堅認為,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科技金融的熱潮將會在2017年到來。“美國金融科技技術領域比較細分,很多尖端科技仍非常值得投資。”

  值得關注的是,香港處理著全球近7成的離岸人民幣,香港在加快國內與海外的資金流通上有著重要地位,在電子支付方面,香港可以作為中國科技巨頭重要的資金流通渠道。

  此外,業內人士認為,在智慧身份識別和認證上,香港還有逆襲機會,目前,這個領域尚未出現一家獨大的巨頭企業。在區塊鏈應用方面,全球也處於探索階段。(證券時報記者 王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